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我承认,人是我杀的……”

时间:2017-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我承认,人是我杀的……”

  2015年8月19日,在法庭上,被告人谭某双手用力插进头发里抓挠,面部表情也因为绝望和歉疚而异常扭曲,他发出如蚊呐一般的声音,声音虽小,却惊动了全场。

  公诉人戴维斯盯着谭某,心里悄悄松了口气。长达半年,谭某在众多证据面前仍然坚称自己无罪,此刻,终于深深低下了头。

  (一)

  时间回到2015年年初,红河州检察院公诉人戴维斯接到谭某涉嫌杀人案。

  2015年1月14日,戴维斯和同事赶往白马下寨村勘察走访案发现场。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羊肠般的乡村公路让老司机戴维斯头晕眼花。停下车,喘了口气定了定神,戴维斯先赶往被害人家。

  刚走进被害人家门,戴维斯还没看清楚屋内的情况,就被揪住了衣服下摆。一个人“砰”地跪在他面前,他定睛一看,一个十五六岁的清秀少年,眼睛里蓄满了泪水,肩膀微微颤抖着,身上的黑色T恤油污发亮,捏住他衣服的手因为太过用力而指节泛白……少年用沙哑而青涩的声音哽咽道:“您要为我娘伸张正义啊,不能让她就这么不明不白地走了……”

  “你放心,检察院一定会秉公办理……”戴维斯内心酸涩,急忙扶起他,这个少年就是被害人的儿子王小刚。

  看着这个家因为无人打理而乱糟糟的样子,戴维斯在心内叹了口气。王小刚的父亲37岁了才娶到的媳妇,没想到她最终浑身浴血地死在自家天井里。而犯罪嫌疑人谭某是与自家关系很好的一个兄弟,平时多有来往。13个证人的证言、现场勘查、鉴定报告及各种物证均指向是谭某强奸不成杀人,但他却坚称自己无罪。

  刚从被害人家出来,戴维斯就看到两个小女孩站在路边大树底下,怯生生地看着他。同事低声跟戴维斯说,两个女孩是谭某的女儿。戴维斯听后主动走过去,温和地问:“你们有什么事吗?”两个小女孩中较大的一个说:“爸爸不会杀人的,你们能不能放了他?”

  “你们放心,如果他是无辜的,我们一定不会冤枉他。”戴维斯安抚小女孩。

  “可是他再不回来,我和妹妹就要变成没人要的孩子了……”小女孩一边用手抹着眼泪,一边说。

  两个孩子对戴维斯说,在她们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家出走了,她们现在只能借住在姑姑家。戴维斯看着两个可怜的小女孩,又回头望望王家,正巧看见站在门口的王小刚,他的两只手捏成拳头望着这边。

  站在两个脆弱的家庭中间,戴维斯感觉有种悲哀正在心底蔓延: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该多好。

  (二)

  回到检察院,戴维斯一遍又一遍地核实证人证言,审视现场勘查笔录、鉴定报告和其他关联性证据,每天加班到深夜。

  随着证据链的日渐丰富和稳固,戴维斯的提审让谭某心理防线一点点崩溃。直至8月19日,该案在红河州中级法院开庭,庄严的法庭内,谭某彻底招架不住了……

  “我没有作案时间。”一开始,谭某仍在否认,但声音里显然没有了底气。

  “你是什么时间到的案发地白马下寨村?又是什么时间离开的?”戴维斯继续有耐心地提问。

  “我是2014年7月25日到,7月27日离开的。”他把时间记得很清楚,但是却回答得越来越不自信。

  “根据7位证人的证言显示,你是2014年7月25日到,但却是7月28日早上7时许乘坐谭辉的面包车离开的,与你同车的有4人,均可证明。”戴维斯又加了一句,“你的女儿们当时也在那辆车上。”

  谭某仿佛雷击一样,没有说话。

  戴维斯继续道:“死者的死亡时间是7月27日晚至7月28日凌晨之间。据你的小叔子证明,7月27日晚,你明确表示要去被害人家里买鸟。而当时只有被害人自己在家。”

  谭某显然有些震惊了。

  “在凶案现场,我们提取到了你的血液样本,在死者左右手腕擦拭物、死者右乳头的擦拭物均扩增出你的DNA产物,在床上的手机盒上也提取到了你的两枚血指印。另外,侦查人员发现,你的右手小拇指和无名指有利器划伤的痕迹……”戴维斯看着谭某,接着说道:“你在案发现场留下了很多证据,都足以证明你是作案凶手。”

  “你们还真敢诉!我什么都不承认,你们还是起诉了!我承认……人是我杀的。”

  (三)

  谭某终于痛苦地低下头去,开始供述案发经过。

  “7月27日晚,大约8点左右,我喝了点酒,到被害人家去买鸟,看到她一个人在家,我就起了心思。但是她奋力反抗,一时气急,我就用随身带的小刀割了她的脖子。在她反抗的过程中,小刀划破了我的小拇指和无名指。后来,我见她不动了,就跑到她家主卧室里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我见床头有个手机盒,就打开看了一下,什么也没有。见她家里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我就跑了出来……”

  虽然即便谭某不认罪,凭借现有证据链法律也可以锁定他的罪行,但是亲耳听到他的有罪供述,对被害人的亲人来说是最大的心愿。果然,戴维斯看见旁听席上,激动得抓住椅子扶手、双眼通红的王小刚,法律终于给了他和他的母亲一个公道。

  2015年10月22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谭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被害人家属民事损失共计30184元。

  谭某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了代价,但两个家庭因此受到的伤害却难以弥补,戴维斯的心底再次发出感慨: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该多好。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