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小编心语:2017,在磨砺中前行 在坚守中收获

时间:2017-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新媒体信息推送更及时、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可读性更强;锤炼文字功底,争取在新闻写作上有进一步的突破。”作为一个从事新媒体工作近4年的小编,今年初,我许下了这样的心愿。 

  转眼间,又到了岁末年尾之时,回想起一年间的点点滴滴,仿佛一切就在昨日。年初设定的目标,在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宁的重视及分管副检察长许绍政等领导的带领下,在新媒体团队成员的齐心协作下,我们初步实现了这两个目标。虽然这些小小的突破在人生的长河里只不过是小小的片段,但这些小小的进步却激发了我对工作、对生活、对未来的深深思考。它们教会我在日复一日的平淡岁月里,如何寻得一缕清香,让生活既温润如玉,又激情澎湃。 

  “晓花,明天是检察开放日,除了省检察院的活动之外,你和各基层院联系一下,整合一下全省检察机关的开放日活动情况,做一个组合性报道,在我们的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整体推出……”省检察院宣传处长(新闻办负责人)肖凤珍一早就来到我的办公室安排部署检察开放日报道计划。“花姐,今天《检察日报》发布了一条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建议我们的官方微信还是要转发一下……”新媒体小编杨云海提出了建议,“花姐,今天早上楚雄州检察院向我们的邮箱里投了一篇新媒体原创作品,主题鲜明,语言活泼,正能量满满,我们是不是在微信上推送一下。”新媒体小编田颢补充说道。这是我们新媒体团队每天一上班就开始的“早例会”场景,也是我每天都必须参与的工作。2017年年初,云南省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为了充分发挥摄影摄像、文字采访、图文编辑等人员的特长优势、提升云检新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决定对新闻办公室人员进行整合,扩充新媒体运营团队,于是一个包括我在内的4人新媒体团队应运而生。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新媒体每天要刊发的内容进行初筛及策划。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通过调研发现,在检察新媒体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今天,只有通过主题策划才能达到宣传正能量的最佳效果,于是我主动关注《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检察系统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学习他们的策划技巧和思维,不断思考省检察院新媒体主题策划的切入点,策划了2017年部分新疆、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团视察云南的新媒体宣传主题报道,鲜活的语言、新颖的版式、精彩的图片,受到了视察团人大代表、高检院随团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对于2017年云南省检察机关检察新闻宣传会议暨实务培训班这样的常规报道,我和我的团队成员,摒弃了传统的消息写作手法,在培训班开班前一周提前介入,用大量的镜头和生动的文字,详细记录了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辛及检察系统宣传人员从报到、学习、感悟的点点滴滴,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创新成果、成果经验,使云检微信成为他们培训期间的另一个“空中课堂”,获得了较高的阅读数和点赞数。一次次成功的实践之后,极大地增强了我对新媒体工作的信心。 

  但这一年,也有很多片段让我记忆深刻。曾记得,7月份的一天,我由于感冒,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服了感冒药后,当晚9点就早早睡下了。到了凌晨4点的时候,我忽然被一个噩梦所惊醒,我梦见了当天早上凌晨5点半要推送的云检微信的其中一条,由于格式不对,全文都是乱码。这个梦把我吓得可不轻,我立刻爬了起来,迅速打开电脑,这时才发现家中的WIFI欠费了,最终我选择了用手机的4G网络连接,但是速度有点慢,这可把我给急坏了。后来,总算顺利打开了微信后台,仔细检查后,原来是虚惊一场。云检微信也于当天凌晨5点半顺利推送。 

  为了坚守新媒体阵地而无数加班,放弃了多少次与家人朋友的相聚时光,每天为了按时推送消息而在五点半的闹钟响起前神经质一样的醒来无数次以及反复检查文字的忐忑心情……这份“酸爽”的体验,陪伴了我的整个2017,记录着我们每天用满腔热情默默坚守新媒体阵地而终于收获硕果的喜悦,以及这份喜悦沉淀后让我由内心燃起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 

  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历练中,我和新媒体团队其他成员的新闻嗅觉逐渐变得灵敏,彼此的配合变得更加默契,优势互补的效果也逐渐显现。当每期“互联网+检察”的榜单发布时,看见我们榜上有名,我和我的队友们总是异口同声地说“666”。 

  2017年,对我来说,另外一个收获就是,迈出了在检察新闻写作路上更加坚实的一步。下半年,在检察日报云南记者站负责人、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开始学习新闻稿件的写作。在基层检察院工作的时候,我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写作散文,形成了随心所欲、发散式思维的写作习惯,后来从事了新媒体工作,又适应了生动鲜活、不拘一格的网络语言,为了尽快进入状态,我坚持每天将《检察日报》作为学习样本,对于一些具有指导意义或者深度报道的稿件一一取样收藏,空闲时拿出来反复研习文章结构、新闻亮点及写作技巧。记者站负责人对我写出的每篇稿件都“手把手教、详细点评”,让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经过近半年的学习与磨砺,我初步掌握了新闻稿件的撰写技巧,并将灵活的新媒体语言融入其中,不断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当《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我所采写的新闻稿件时变成铅字的时候,我的心里别提有多激动了,我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收获,从那以后,我更加有信心了。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