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爸爸的检徽,我的检徽

时间:2018-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小天地 

  杨李溪,女,1985年11月出生。先后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语系、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云南大学法学院,并获得文学学士、法学学士、法律硕士。 

  2011年至今,先后在元阳县检察院侦监科、公诉科,红河州检察院反贪局、政治部等部门工作。2016年在元阳县小新街乡都鲁堡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期间曾两次获得嘉奖,多次参加州直机关工委演讲比赛,并获得优秀奖。 

  作为一位检察官,她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平日喜欢跳舞、阅读。更有一个隐藏的技能——韩国语。

 

  来自一位检察官的自述 

  我是红河州检察院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杨进昌的女儿,我是检二代。是的,你会认为我是因为爸爸的荣誉才进入检察院的。当我走进检察院时大家都用这样、那样的眼光看着我,我憋足了劲儿要证明自己,却依然对穿上检察制服意味着什么懵懵懂懂。 

  经过努力,我终于可以独立办案,我很兴奋,因为证明自己实力的那一天终于到了。 

  

    我与我的第一套“检察蓝” 

  第一次出庭,需要穿检察制服,但我还没有自己的“检察蓝”,同科室的姐姐将她多余的一套制服借给了我,这就成了我穿上的第一套“检察蓝”。 

 

  我与爸爸的第一枚“检徽” 

  第一套检察制服有了,却怎么也找不到多余的检徽,这可急死我了,就在我手足无措之时,突然我想起了爸爸留下的制服。于是我打开了他的衣柜,那套“检察蓝”静静地,笔直地挺在衣架上,似乎它的主人从来不曾离开,我忍不住伸手去抚摸爸爸的制服,泪水在不知不觉中已布满眼眶,柔软的质感就像爸爸留给我的温度。 

  当触碰到那枚小小的检徽时,我手上一冰,心中一激灵,我感到了一种神秘力量。我小心翼翼地将那枚检徽从爸爸的制服上摘下戴在我的胸前,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一晃神,似乎爸爸就站在我的身后,穿着他那身“检察蓝”,微笑着看着我,却默默无语。爸爸的眼神似乎是要告诉我,这身制服是庄严的,特别是那枚检徽,它虽小,但很重,因为它承载了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它承载了国家对检察人的嘱托。 

 

  如今的我 

  如今的我终于明白了,穿上检察制服,我就不能只是我自己了,我不能只是为证明自己而穿它,而是要为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穿它。 

  现在,我拥有了自己的检察蓝,单位也配发了多枚检徽,但我仍经常佩戴着爸爸的那枚检徽,因为它时刻提醒我要像爸爸一样做一弯清泉,荡涤污泥浊水,做一名正义的坚守者。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