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给妈妈的一封信

时间:2019-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妈, 此时此刻,女儿刚刚忙完手里的 活儿,坐回靠椅上,窗外夜色已深,女儿预闭目养神两分钟,再慢慢酝酿瞌睡。闭目的刹那,脑海里突然闪现出您伏身烧火,点燃的柴火生出烟火袅袅升起,慢慢的向四周散开,慢慢的将您包裹其中,有前往后,有左往右,有下而上,缠绵如胶似泥的画面。

  画面美轮美奂,令人惊叹,着迷,紧紧地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深深烙印在我的内心深处,渗入我的血液中,根植于我的骨髓里,滋养着我的生命之花,光鲜亮丽,惊艳了岁月,纷芳了时光。

  妈,我想您了,特想,特想,仿佛整颗心都铺满了您的身影,写满了您的名字,金灿灿的,沉甸甸的,让我思念如潮,久久不能平静。

  我想您温暖如阳的火塘,想您香脆美味的灶灰干巴,想您香辣辣的苦子汤,想您香气扑鼻的炒茶,想您五彩缤纷,艳丽夺目的花草,想您丰富多样,诱人胃口的菜园,想您和蔼可亲,讨人欢心的伙伴们,想您至亲至爱,心心相印的姊妹们。更想,当说起您的花开得多美多艳时,您神采飞扬的模样,当说起吃您煮的香辣辣的苦子汤,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汗时,您乐开怀,笑眯了双眼的眉梢。

  妈,我真的好想您,此时此刻,您已经走在梦乡。此时,或许您正遇见兴高采烈的事,睡梦中,情不自禁露出甜美的微笑。此刻,或许您正碰上烦心恼火的事,踌躇满志,睡梦中,身不由己地伤心抽泣。

  妈,您有我呢,无论是梦里梦外,遇见开怀的事,还是碰上伤心的事,我会一直陪伴您身边,陪伴您度过每一个喜、怒、哀、乐,用我一颗炙热的心来引线,把一个个喜、怒、哀、乐串连起来,串连成一串串璀璨、耀眼的花环,挂满您的庭前屋后,温柔您的双眸,温暖您的心房,照亮您余生每一个日日夜夜,让您,无论身处梦里,还是梦外,永远笑口常开。

  今晚,您的伙伴们来咱家烧火,烤火、煮茶,聊天了没?我想她们了,就像想您一样想她们。因为,她们都把您当自家的姐妹,彼此相爱,彼此诚心相待。因为,她们把咱家当自个的家了,早、晚如期而至,如期而归。无论是农忙时分,或是农闲时刻,无论是阴雨天,或是艳阳天,无论是桃梨漫山的春季,或是细雨纷飞的夏天,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秋季,或是寒风凌厉的冬天,她们都形影不离的陪伴在您身边,一边烧火,烤火,煮茶,一边寒暄、调侃,场面其乐融融,温馨无比,好不令人羡慕嫉妒恨啊。

  女儿诚心实意心存感激她们的出现和陪伴,让妈的生命不孤单,让妈的生活不寂寞,让妈的心情不苦闷,让妈每天充实的不亦乐乎。

  您好幸福啊,妈。您可要答应我,有生之年,要永远安康、快乐,岁岁年年哦。

  自从爸去世后,您就一个人,默默守护着这个家,无论儿女们怎么劝解您来城里与他们同住,您都总是以嘻嘻嘻嘻的笑脸来回应,却不作答。之后,很多次我回去看望您,也总不忘跟您老话常提,有时候还略带几分埋怨的说您:这家就您一个人呆着,形单影只的多不方便,跟我们在一起,有个照应多好……。而您,依旧以嘻嘻嘻嘻的笑脸来回应我,却不作答。之后,依旧默默地继续着您一个人的守护之旅。

  慢慢慢慢的,我也就不愿再跟您提及与我们同住的事了。慢慢慢慢的,我也就习惯了周末、节假日常回家陪伴您,与您一起烧火、煮饭、养花、种菜,陪伴妈妈的伙伴们拉家常、谈天说地。慢慢慢慢的,从妈的眉目、唇齿之间,开始读懂妈。

  妈守护这个家,守护着您和爸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您和爸卿卿我我、缠缠绵绵、恩恩怨怨的过往,守护着儿女们的尊严和避湾,守护着父老乡亲们的恩情,守护着您内心深处千思万绪,预说无词的辛酸,守护着您……

  而您,每次见我拎着大包小包的回来,总是不厌其烦的大声斥责:哎,又买些什么东西回来了,家里什么都有,不该花的钱不要乱花,那,你上次买回来的吃不完都拿送给他们吃了,吃不赢,都是浪费。然后,和声细语的说:那,上一街,我又买了些猪肠和牛肉挂干,有这么多,妈妈用手式比划着挂干的猪肠和牛肉的份量。一会灶灰里烧烧,打包回去带给艾怡吃,艾怡喜欢吃干肠子。

  妈,下笔至此,女儿的心,早已激起千层浪,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似龙卷风之势卷席着女儿想您的每一根神经,每一丝情结。眼角的泪珠如断线的珍珠,滴落一地,浸湿了女儿想您的心,金灿灿的,沉甸甸的。滴滴泪水都凝结着女儿对您深深的感恩之情,朵朵泪花都汇聚着女儿对您满满的亏欠之意。

  妈,你真伟大,我爱你,我要用我的灵魂来歌唱您,歌唱您千遍万遍不厌倦,歌唱您的火塘生生不息,歌唱您的灶灰干巴香脆延绵,歌唱您香辣辣的苦子汤飘香万家,歌唱您的炒茶香气四方,歌唱您五彩缤纷的花草十里飘香,歌唱您丰富多样的菜园四季常青,歌唱您和蔼可亲,讨人欢心的伙伴们岁岁万年长,歌唱您至亲至爱,心心相印的姊妹们万古长青,源远流长。

  妈,窗外,传来鸡鸣狗叫声声,天边,天际已泛白,黎明的笑脸在徐徐舒展,灿烂、明媚。女儿要起身,去梳妆更衣,整装待发,迎着朝阳光芒四射的方向出发,去耕耘、播种,新一天的心田,或许不待几日多时,成熟,收割了,女儿就回来看望您。

  妈,再见,我爱您!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