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雨中蜻蛉湖随想

时间:2019-10-09  作者:简重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仲夏的这场雨,来得猛烈,透彻心骨,沁入湖边的一草一木,融入石板,回归湖心。披着晚霞,邂逅雨中的蜻蛉湖,岂不正好?

  伴着匆匆的脚步,凝望湖水,心中荡起一湖情思。若不是遇上下雨,湖边游人如织,漫步湖边,忙于侧身游人,多多少少有些忽略湖边的景致。而此时,淅淅沥沥的雨,止住了不少行人前进的脚步,突显了湖畔风景的效果,新栽的紫薇、杨梅、木芙蓉,清香扑来;玫瑰李静静矗立,吸纳着尘世的浮躁;大蓬大蓬的青竹相拥道旁,一个个叶片如丝绸般洁净纤华。

  湖心岛上,白鹭振翅的声音和着雨滴的声音,双双跌进蜻蛉湖的水中,来场仙人沐浴,垂柳为他们作纱幔,云霞为它们作华盖。此时,在我眼中,流走过多少人和事,生命中有无数次的相遇,只有心中装着一份最纯净的苦与乐。

  蜻蛉湖就这样与我相拥雨中,“烟色空蒙雨亦晴,碧水清清柳色新”。无数次的邂逅,无数次的灵感,只有雨中,才有最彻骨的感动。满眼望去,每一株树,每一朵花,每块石头都是崭新的,一切都洁净如洗。虽是仲夏,紫薇依然怒放,月季正吐芳华,蛙声和着鸟鸣,弹奏着和谐的乐章。

  虽说是人工修葺的湖,但造物者匠心独运,将她打造成葫芦型,回归自然,尽可能多的保留天然的成分,就连湖边路与水体衔接的水际线都是用天然的大圆石掩映,给人以清新和愉悦。不知不觉,天降帷幕,倦归的水鸟涌入了湖心岛,湖边游人渐渐离去。湖滨的树木也渐渐模糊,似乎提示人们要放快归家的脚步。烟雨朦胧,人影稀疏,雨终于成了主角,飘飘拂拂的,洇在我的头上、眉梢,有丝凉滑腻之感,心尖觉着些许凉意。在茫茫的宇宙中,人只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而已。而大自然才是永恒的。湖边的一石一沙,一草一木也是永恒的,仅此而已。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