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检察故事 | 朱普明:我和党的生日是同一天

时间:2021-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栏语
  为扎实推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对标先进找差距、砥砺奋进勇担当,向全社会展示检察队伍的浩然正气和时代风采。即日起,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将推出“检察故事”栏目,通过展示检察故事,感知检察人足迹,领略检察人风采。
  朱普明 
  云南省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提起获得“光荣在党50年”荣誉,朱普明这样回答:“我从来没有想到能获得如此殊荣。我和党有缘,我的生日是7月1日,和党的生日同一天。我参军不到一年就入了党,成为党的人。50多年过去,我不忘自己党员身份,初心不改,牢记使命。”
  为省路费
  他走数百公里路回家
  1948年7月1日,朱普明出生于湖南郴州汝城县靠近广东韶关的偏僻农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在学校里,他刻苦读书;一回到家里,就帮父母干起农活。他说,他是家里的长子,要为弟弟们做个好样子。
  从小学到初中,他一直都是班上的学习尖子。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他利用周日托人找活干。有时找到从河滩边挑石头到大路上的打工活儿,就是件最高兴的事。如果挑的石头能有几方,就能赚上一两块钱,他的学费、书费、甚至伙食费都有着落了。
  初中毕业后,他被离家三百多公里外的一所师范学校录取。为了能给父母省点钱,除了在学校省吃俭用、有时周日找点活干外,他很少回家,就是为了省点路费。
  为从军
  他咬破手指写血书
  毕业后,被安排在一所农村小学当老师。1968年初,当地征兵工作开始。朱普明觉得,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就要到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去锻炼,为保卫祖国作贡献。听说接兵的到了县武装部,他直接找到接兵干部:“我想当兵,行不行?”
  为了表达参军的决心,他当场咬破手指,写下了“我坚决要求当兵”的血书。接兵干部为他的举动所感动,当即表示:“这个小伙子,我们要定了!”坐上了西行的军用闷罐车,朱普明终于参军了。
  还在新兵连时,他的刻苦训练,新兵一个月集训结束后,他被分到了指挥连。一到指挥连,他就如鱼得水,学测量,学通信,很快成为连里的尖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连副政治指导员。1968年11月2日,入伍不到一年,他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支部大会上,他郑重地说出了自己的誓言:“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好啥。”
  1979年2月,连队参加作战。战前,他带一个测地分队,进行了临战训练和实地测绘。作战之前,他给父母留下遗书,连同几件衣物一起放进了连队储藏室,就和战友们毅然走上了战场。
  在战场上,他冒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不测,协助指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气,做好安全保卫等工作,他是指导员做思想工作的得力助手。
  蹲猫耳洞,吃压缩干粮,在酷暑中坚持,在大雨中披着雨衣过夜,尤其在夜间,还得防范敌人的偷袭。
  战争胜利结束,连队凯旋。
  他翻开小包袱里自己写的遗书,哑然一笑。
  他用火柴点燃了那两页遗书,给父母写了封报平安的信件。
  转业进省检察院
  在监所处一干就是20多年
  朱普明在副指导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组织确定转业后的一天,他骑单车进了位于五一路上的省公安厅的院子,在二楼找到了两间挂有“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牌子的办公室。他进去见到一个工作人员就问道:“我是军转干部,你们要不要?”当时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正处于恢复重建的关键阶段,需要大量的人才,他如愿成为一名检察干警,从此与检察结缘。
  规定1979年11月份报到上班,但朱普明9月份就到检察院报到上班了,在监所处一干就是23年。在监所处期间,他走遍了全省看守所、监狱,还有其他监管场所。
  一次,他开车到云县出差,离云县不远时,车辆熄火了。他怕他人发生危险自己用手柄发动汽车,摇手柄突然反弹,重重地击中了他的右小臂,疼痛难忍,等到第二天进行检查时,小臂的骨头因骨裂、骨折肿得都有小腿肚粗了。
  有一年冬天,他开车到昭通永善县出差。天一会儿下着冻雨,一会儿飘着雪花。在狭窄的山路上,他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到永善,取到样品,赶回昭通后,发现同行的同事遗漏了一件样品。他毫不犹豫地在冻雨和飞雪中再次返回永善去取样品,以保证检验工作的及时进行。因为敬业奉献、努力工作,他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有一年,邻居家的八九岁的儿子赌气服了安眠药,但孩子的父亲又不在家。朱普明二话不说,背起孩子将其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抢救后误认为他是孩子的父亲,便责怪说:“你这个爹怎么当的?你儿子如再迟半个小时送来,就没命了!”孩子的母亲说:“这位是我的邻居,他爹不在家,他是来帮我的。”
  最终,因为抢救及时,孩子得到了救治,一家人都铭记着朱普明的救命之恩。
  光荣在党50年
  是肯定更是鞭策
  “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干部,现在光荣退休,我知足了。知足常乐,常乐长寿。”他这样说。
  退休后,他上了昆明市老年大学,学会了京胡演奏。他和妻子一起参加了风光艺术团等业余团体,从喝歌、跳舞中放松身心,参加公益演出,共同努力将快乐传递。
  他说,我是7月1日生,和党的生日同一天,这是我的荣幸。党是我的恩人,有了党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很知足,知足常乐,常乐长寿。我们夫妻两个约定:保养好身体,一是不给国家添乱,二是不给子女添麻烦,还可以为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华民族,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使命。光荣在党50年,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和鼓舞。唯有永远跟党走,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一生都要做到的。”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红土高原”,《朱普明:生在7月1日》,作者赵安金;文章有删节。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