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司法合作

时间:2017-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为“一带一路”护航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务实合作不断推进,法治的保驾护航作用也日益凸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上提出,要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在2016年、2017年全国人代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庄严承诺,检察机关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司法协助和合作。

  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砥砺前行,通过加强国际司法合作、发挥铁检作用、开展精准预防等,在法治引领方面奏响了检察强音。

  国际司法合作:互联互通中共商共赢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新加坡通过反恐法案、泰国收缴490公斤大麻……点击“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首页,最新的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法治要闻一览可知。

  这一官方网站,是今年1月正式开通的。该网站的开通与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的建成,是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务实国际司法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4年来,检察机关为强化“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检察区域合作的作用和优势,在与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和司法合作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2015年11月,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总检察长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磋商会议,一致同意建立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这是最高检致力发起的新型国际司法合作机制。

  ——2016年11月初,曹建明检察长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赴老挝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广泛交流了加强地区安全执法司法合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推动信息共享,创新合作机制,促进各方加强务实司法合作。

  ——2016年11月底,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以“检察机关在打击恐怖主义犯罪中的作用”为主题,推动各成员国更加紧密务实地开展执法司法合作,形成打击恐怖主义区际合力,取得积极丰硕成果。

  近年来,最高检密切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观察员国)的友好往来,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开展刑事司法协助,在情报信息交换、调查取证、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提升了打击跨国犯罪的能力水平。

  2016年,最高检成功举办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推动反腐败、反恐、打击毒品犯罪等领域国际合作。

  另外,最高检广泛开展双边多边执法司法交流合作。最高检加大与俄罗斯检察机关在涉及地区安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联络、执法合作,开启双方更为密切合作的新局面。最高检与匈牙利、捷克、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希腊、越南等国检察机关深化司法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框架内,加强对惩治跨国犯罪的对策性研究,强化信息交流,拓宽合作渠道。在国际交往中,最高检在服务外交大局中打造了自信开放的检察名片。

  铁路运输检察: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

  5月9日,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驻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检察联络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铁检机关首个专门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而设立的检察联络室。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贯通中外的货运、客运路途安全、稳定,都是必然需求。几年来,各级铁检机关善于谋划,找准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供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

  2016年12月,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与国际合作局在重庆举办“铁检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集装箱集团公司等10余个企业,上海、乌鲁木齐、昆明等8个铁检分院出席会议。与会单位对“一带一路”铁路领域的基本情况、主要法律风险达成共识,明确了重要任务——防范和打击危害国际列车运行的违法犯罪、推动建立铁路企业海外项目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等。

  地方铁检机关也积极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开展工作。成都铁检分院与相关单位会签《关于加强工作联系配合暨对“一带一路”货物运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中欧、中亚班列,呼和浩特铁检分院派员到口岸、下货场,为企业提供投资洽谈、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哈尔滨铁检分院以服务哈欧班列、哈俄班列为主题,努力搭建与俄罗斯交通检察机关沟通机制。

  5月9日,最高检铁检厅发布《2017年铁检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计划》。据此,各级铁检机关将创新举措和方法,依法严惩危害中欧国际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行车安全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加强对相关案件的检察监督,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加大力度打击危害铁路企业海外工程项目建设的职务犯罪,为精准预防深入调研,健全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帮助涉外铁路单位建立廉洁自律长效机制。

  职务犯罪预防:“18+1协作机制”及其落实

  5月12日下午,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检察官们来到总投资约75亿元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项目”开展专项巡查、同步预防。该项目被最高检列为挂牌督办的100个预防职务犯罪项目之一。

  4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预防部门认真贯彻最高检的要求,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廉洁长效提供法律保障。

  2015年4月,最高检在厦门市组织召开了服务“一带一路”预防工作座谈会,18个省市检察院预防处负责人、部分国企负责人、多名专家学者与会。2015年6月,最高检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做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十条意见》,最高检机关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18个相关省份检察机关建立“18+1协作机制”。

  在《意见》指导下,各地检察机关开展了广泛而有效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古丝绸之路起点、新丝绸之路核心城市之一的陕西省西安市,检察机关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工程贴身护航,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在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兰州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模式,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取得法律效果的同时,也取得经济、文化、社会效果。

  几年来,各地检察机关预防部门主动与发改委、商务、财政、金融等具体负责“一带一路”建设的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建立联席会议等机制。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和投资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加强打击行贿犯罪等,向“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企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提供预防服务。

  海纳百川,止于至善。4年来,各级检察机关把握大势,积极作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支持。展望未来,丝路精神将继续点燃各级检察机关的工作热情,续写更多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