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效果如何?带案下访抓落实

时间:2019-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7日至4月30日,根据最高检提出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部署,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带案下访,对“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落实效果以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等赴云南调研。

  最高检调研组走访了云南省检察院、景洪市检察院和禄劝县检察院等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参加调研。

  “这项工作难度很大,非常不容易,但对于有信访需求的老百姓来说,意义非常重大。”4月30日,在云南省检察院听取该院第十检察部的工作汇报后,杨来法代表感触很深。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云南省检察机关如何具体推进落实?据了解,云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设立了9个办案组,每个办案组负责1至3个州市的信件分流、回复和办理工作,办案组的检察官必须亲自审阅重要来信。建立信访联络员制度,督促各检察部及各州市及时办理群众来信和回复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按“日清、周结、月汇总”的目标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管理。

  据了解,自2019年1月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1251件,除部分重复、联系方式不清楚等无法回复的信件,其余来信均已通过短信、电话、约谈、书面邮寄等形式回复。

  “三个月内办结不了的案子,接下来每个月都给群众一次回复,让申诉人心里有底,解决了咱老百姓办事难、申诉难、脸难看的问题。”马豹子代表竖起大拇指。

  调研中,代表们还与调研组一起在禄劝县翠华镇参加了国家司法救助活动,并和禄劝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起将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被害人手上。

  “把真正的实惠送到老百姓手里,检察机关办实事、做好事,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司法为民的情怀。”张家祥代表感触颇深。

  最高检调研组介绍,目前,针对各级检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最高检将加强制度建设,出台相应的规定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同时,最高检正在修改完善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系统,更好地为有申诉需求的群众服务。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