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脚踏实地加油干

时间:2021-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迎接充满希望的2021”。这是元旦期间很多人的祝福语,饱含对过去一年的深切感慨,也饱含对崭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检察人员而言,新的一年更多意味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新的任务,惟有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当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既要登高望远,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发展环境之变,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把牢宪法法律定位,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更加扎实的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又要脚踏实地,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紧盯检察工作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持之以恒固本强基,进一步聚焦司法办案,进一步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素能,把基础性工作抓实,把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打牢。

  要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基本途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都要以办案来抓实。抓办案,重在提高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既要重视办好大案要案,也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办好。只要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再“小”也要重视,要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要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加强对办案情况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办理的瑕疵案件、违法案件以及其他产生负面影响的案件,更要加强总结剖析,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改进工作。要用好“案-件比”管理指标,引导检察官办案求极致,最大限度减少质量瑕疵、程序空转等问题。要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本着司法良知办好案件,杜绝只守着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等固有思维,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要把打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不能频出新花样。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指导性案例、司法解释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办案要阅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担任法治副校长等等,都是基础性工作。这些工作可谓“最易也最难”“最直白也最深奥”,都是最基本的要求,都是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但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至关重要,真正做到落地、见效也并不容易。只要我们紧紧围绕这些基础性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抓、持续抓,下真功、求实效,形成自觉、成为常态,就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把强素能作为根本保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是根本所在。对照新发展阶段新要求,检察人员无论是理念、情怀,还是素质、能力,都还不尽适应。我们自上而下都要有危机意识,下大决心解决好这个最主要的矛盾,补强这个最大的短板。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加强素能建设,让自己这些“关键少数”,不仅有高于“绝大多数”的觉悟和担当,还要有高于“绝大多数”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继续深入开展分层分类的大规模业务培训,落实检察官教检察官等制度,深化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一体化培训工作,持续建好、用好“检答网”,想方设法尽快提升检察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

  要把抓基层作为长远大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必须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在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深入贯彻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和落实基层检察工作年度专题研究和报告机制,抓紧建立上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落后基层院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发展面临的短板弱项。要注重激发基层检察院谋发展、重自强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检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畅通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为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是我们必须自觉担起的政治责任!各级检察机关、各个业务条线都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认真思考和谋划今年的工作重点抓什么、怎么抓,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脚踏实地,只争朝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新的合格答卷。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2021年,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