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正义网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张军强调
  以“三个自觉”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正义网北京1月5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邱春艳)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为“十四五”期间“三农”工作提供优质检察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检察产品?1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时值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如何定位和部署“三农”工作,事关全党工作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大家表示,检察机关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扎实的检察履职为“十四五”期间的“三农”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以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三农’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民生工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持续抓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积极主动,做在经常。”张军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中的基础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在日常、做在经常,结合检察职能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实施好、落实好。
 
  “工作不留空档,履职不留空白。”张军要求,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被蚕食。要防止因案返贫,在检察办案中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法治要落实落细,让法治阳光照亮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张军强调,“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都要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助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对此,张军划出重点——“农村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绝不能让黑恶势力损害脱贫攻坚成果!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农村地区再深化、巩固、落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保护好脱贫攻坚事业成果”“对于农村地区而言,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