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榜样在身边 | 周源: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把每一件工作做实做细

时间:2021-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源,男,云南昌宁人,1977年出生,1999年大学毕业参军入伍,200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转业至云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至今。

  不忘初心 

  数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 

  大学毕业后,周源携笔从戎,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在部队还是转业回地方,他一直牢记入党誓言,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一心为公,把对事业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转化为在工作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在部队13年,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认真履职。转业到省检察院后,他自觉摆正位置,从登记一份法律文书,送达一本卷宗做起,坚持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把每件简单的小事做实,在案件管理大厅一干就是9年,从无怨言,毫不抱怨。他受理各种案件上万件,从未出现过差错,接待律师上千人,从未有过投诉。

  2017年,两名女同事休产假,案件管理办公室人员紧张,无法抽调其他同志到大厅工作,他一个人坚守岗位,承担了案件受理、流程监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规范应用、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公开等大量日常性工作,每天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打交道,接收送达了大量的案卷、文书、光盘、涉案财物,做到无一差错;每天审核大量的律师、诉讼代理人甚至是当事人的各种申请,制作各种电子卷宗,联系各个业务部门承办检察官做好相关工作,展现了案件管理办公室窗口良好的服务形象;每天接听各地州大量的咨询、查询电话,查阅相关规定、请教业务部门、请示处室领导,及时给予解答、说明和指导,使案管大厅一直保持高质高效运转。

  保持本色 

  勇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 

  周源参加工作22年,其中13年是在部队度过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培养出他坚韧的意志品质,教会了他敢于担当,更历练出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转业到省检察院工作后,他依然保持一名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工作中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2014年初,针对全省案件流程监控工作中存在的“监控流于形式、监控应付考核”的不良倾向,案件管理办公室安排他对2013年全省案件流程监控情况进行核查,面对全省各地发送的2172份流程监控通知,他白天处理完日常事务后,晚上加班加点逐份核对,工作日时间不够,主动放弃周末休息逐项比对,撰写了《流程监控工作情况报告》,对梳理出的问题逐一分析,找准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切实纠正了不良倾向,有效规范了全省的案件流程监控工作。

  他常说:“个人的事再大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是大事。”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4月10日晚,他爱人住院做手术,因为第二天案件管理大厅有接待任务,他来不及向爱人说明情况,只能拜托医生帮忙照顾,留下刚做完手术的爱人一个人在病床。在赶回单位完成任务后,他才向领导请假回医院照顾爱人。

  在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9年来,他坚持每天提前上班,不满点不下班,大小工作积极主动,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坚持把案件管理大厅的每一件工作做实做细,每当评先评优,总是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同志,始终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爱岗敬业 

  勤学苦练干一行钻一行 

  周源在大学是化学专业,到部队后从事的是政治工作。担任指导员期间,他把一个从未得过先进的连队带入了先进行列。周源研究生期间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回到部队后从事的是参谋业务,从一笔一画的标图业务学起,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转业到省检察院工作后,面对一个全新开始、面对一个更高挑战,他知难而进,选择“而今迈步从头越”。

  不会就学,在工作中学、在书本中学;不懂就问,向领导请教、向同事请教。他努力熟记法律知识、熟悉办案规范,较快地适应了岗位要求、融入了工作环境。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挑灯夜战、埋头苦读,并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为更好履职尽责打好了基础。

  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成立于2012年,那一年,他刚好转业到案管办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新业务,案管工作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描蓝图、平地筑基建高楼。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没有退缩,也毫不畏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查阅大量资料,学习外单位先进做法经验,从规范一个记录本开始,不断完善案件管理大厅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制定了案件管理大厅值班制度、律师接待流程、电子卷宗制作流程、案件受理指引,案件管理大厅的管理和工作不断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除了案件管理大厅的工作,他还积极参与到全处的中心工作,在处室领导的带领下,起草拟制《云南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云南省检察机关律师权益保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经检察委员会审议通过下发全省执行;撰写了《云南省检察机关“案多人少问题”情况调研报告》《退回补充侦查后长期未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情况报告》《试析案件管理部门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等各类调研报告,及时针对案件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和矛盾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其中1篇在《云南检察》发表;根据工作安排积极参与云南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相关工作,起草制定《云南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案件电子卷宗技术规范(试行)》,定期对试点单位案件流转情况进行通报,多次对试点情况进行调研,撰写《关于对云南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应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对三项政法跨部门信息化执法协作创新试点工作的评估报告》等调研报告,个人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试点应用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检察官助理,他积极协助检察官办理涉黑涉恶抗诉案件,从百十册卷宗中梳理出各类表格10余份,制作审查报告300多页,积极向省检察院扫黑办请示,主动与经济犯罪检察部研商,加强与省高院的沟通协调,两次补充调查,两次开庭,案件最终抗诉成功。

  在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9年来,周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从一名转业军人到案件管理业务的行家里手,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曲信仰之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