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小小”工作室,释放服务群众“大”能量

时间:2023-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在玉龙社区探索成立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玉龙社区治理工作站,作为省、市人大代表的临翔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智积极响应,将检察官工作岗位和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发挥司法战线的检察官代表作用,成立了“李智代表维权工作室”,并担任维权关爱代表小组组长,组建“普法维权小分队”,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权关爱办实事活动。

2023年春节前夕,李智在社区履职中,接到居住在社区务工人员小俸(化名)的电话反映,他在工地打工老板已经回老家,自己的5万多工资没有拿到。面对小俸和用工方只是口头约定,未签订书面合同、工程层层转包和分包情况复杂,且年关将至,李智没有迟疑,及时多方奔走,和工程建设方及负责人、当地派出所、村委会等了解核实,并与小俸打工的老板取得联系,李智向该老板讲解了法律对于农民工讨薪问题的规定和欠薪的后果,同时宣传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在李智耐心沟通下,该老板主动和小俸达成薪资协议,支付了所欠薪资,小俸拿着工资安“薪”返乡过年。


除了帮助农民工“讨薪”,“李智代表维权工作室”成立以来,李智积极参与每月1日“代表接待日”、每月20日“代表履职日”工作,到社区开办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民法典宣传等专题法治课堂和现场法律咨询宣传10余场次,积极深入社区居民群众中摸排走访,收集社区高空抛物、偷盗治理、社区周边烧烤噪音油烟整治、小区住房修缮、文明养狗等民情民意16条,及时向代表工作站报告,并积极参与办理,均及时对问题办理情况向群众反馈答复。

李智利用基层检察履职优势,通过“李智代表维权工作室”架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暖心桥”,将司法办案中的社会治理经验融入社区治理,同时通过收集群众“心愿单”,将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代表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发声,当好了人民的“服务员”。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