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图片

3名检察官荣登2018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的“光荣榜”

时间:2019-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年风雨路,同心铸辉煌。4月26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法制报社、云南网、云南法治网共同承办的2018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埂会堂隆重举行。今年,活动迎来了十周年“生日”,云南省检察机关又有3名先进获此殊荣,他们用感人的事迹吹响云岭大地法治的号角。

  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和瑞义,曲靖市检察院公诉处何楚云两位检察官获评“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昭通市巧家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负责人罗发亮获提名奖。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邓先培为和瑞义宣读颁奖辞并颁奖;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琼芬为何楚云宣读颁奖辞并颁奖;分别荣获2010年、2013年“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的代表——腾冲市法院纪检组组长李承平、省检察院原宣传处处长赵安金为罗发亮等10名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自2009年“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开展以来,10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先后共有14名检察人员获得该项荣誉,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爱岗敬业、勤奋务实的先进个人典型,如杨竹芳、李毅忠、孟云良、唐仲远、段启功、赵安金、杨迪、余勇、龚波、桂艳萍等,他们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的形象。评选活动已成为云南省年度大型法治宣传盛典和法治云南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

  云南省三级检察机关40名检察人员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中央驻滇及省、市级20余家新闻单位做现场报道。

  颁奖典礼结束后,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的委托,王琼芬主任代表院党组亲切接见了三位获奖者。王琼芬首先对三位获奖者表示祝贺,指出三位同志是云南广大检察人员的优秀代表,是全体检察人员的骄傲和榜样。

  王琼芬指出,近年来,云南检察机关立足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规范完善执法办案体系,锐意推进检察改革,不断提升公正执法水平,整个检察队伍呈现出了人文和谐之气、干事创业之风和蓬勃发展之势。荣誉的获得,不仅是三位同志多年来不断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尽职履责的结果,也是全省检察机关狠抓检察业务、队伍建设的充分体现。

  王琼芬要求,三位同志要珍惜荣誉,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新时期云南检察工作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及广大检察人员以此次获奖的三名同志为榜样,牢记使命,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尽职责、干事业,以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公益诉讼“西检经验”创立者——和瑞义

  老实做人,让人情关系望而却步;踏实做事,让平民百姓沐浴正义的阳光。从检24年,和瑞义心系百姓,胸怀大局,年过五旬考入员额,成为民行工作领路人和公益诉讼的探路者,他坚持公益诉讼守护蓝天白云,公正廉洁捍卫司法尊严,用“西检经验” 照亮了法治云南的明天。能够获得这个殊荣,他谦虚地说:“我只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一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只属于我,他属于所有为公平正义而默默坚守的法律同仁。”

 

  零差错的办案能手——何楚云

  作为一名公诉部门的检察官,何楚云秉执公心,忠于法律,抽丝剥茧理清案情脉络,“死磕到底”锁定案件证据,不仅成为一位零差错的办案能手,而且让公诉台成为公平正义的港湾。何楚云深知,一灯如豆,万点星光。公正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她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忠诚和敬业捍卫法律的尊严,用点点滴滴的努力汇聚成精彩的法治人生,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漫漫征途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恪尽职守的检察官——罗发亮

  罗发亮曾在反贪反渎、公诉、侦监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不论在任何岗位上他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各项工作。一路走来,罗发亮先后10余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昭通市委政法委评为“2018年度昭通市十佳政法干警”。罗发亮始终恪守检察官职业道德,以实际行动树立和捍卫了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敬业奉献的检察官良好形象。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