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图片

共筑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

时间:2019-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共筑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

  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市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在云南大理召开

 

  4月25日,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市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在云南大理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受张军检察长委托到场讲话。会上,六省市区检察长交流工作经验,并会签《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江河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针对目前流域治理中还存在着力量分散、标准不一、流域一体化管理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同时,生态环境资源案件的办理中也涉及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异地管辖、协助调查等跨区域协作问题,需加强检察协作配合,形成同防同治监督合力。因此,六省市区检察长聚集一堂,共商用法治手段促进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意义深远。

  《意见》明确,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的突出环境问题,综合发挥“四大检察”多元职能作用,推动构建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工作格局。六省市区检察机关要全面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突出打击非法排污、倾倒危险废物等严重污染河流湖泊和地下水资源的犯罪活动,加大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环境民事侵权案件、相关职能部门滥用审批职权或不履行监管职责导致侵害第三人合法权益的环境类行政诉讼等案件的监督力度。建立线索移送和通报反馈、调查取证协作和跨区域生态环境案件联动办理、多层级联络、信息共享、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合调研巡察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沟通交流等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和良辉、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袁丽娟分别致辞。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表示,构建长江上游省市区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是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检察“一体化”机制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流域治理难题、打造长江上游保护共同体,确保“一江清水出上游”的客观要求。

  会后,参会人员赴洱海边公益示范林区植树并调研洱海保护治理情况。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