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图片

今天“检察蓝”和“红领巾”有个约会

时间:2019-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9日上午,云南省检察院“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迎来了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滇池度假区第二小学71位学生和部分家长、教师、幼儿园园长代表。同时受邀参加活动的还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滇池度假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团工委、区妇联等各界人士。

  上午9时,参加检察开放日的四、五年级同学们在检察官的引领下,依次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检察院陈列室。从展示柜里一本纸张泛黄的办案卷宗,到电脑中呈现出便捷的电子卷宗,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同学们直观的感受着云南检察工作的发展历程。

  “殴打是校园欺凌!”“我们应该告诉父母和老师,用法律保护自己!”同学们举着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

  从观看电影《奇迹男孩》的主人公奥吉在校园中的遭遇,到与检察官叔叔身临其境的互动情景体检,检察官生动有趣的讲课风格不时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让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懵懂到主动向检察官咨询疑惑,台上台下互动频繁。

  在愉快的气氛中,检察官和同学们进行知识问答、开展互动小游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随后,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绍政介绍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云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对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建邦主持座谈会。

  据许绍政介绍,近年来,云南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探索建立符合边疆边境特点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提升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水平,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截至目前,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均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专门检察官办案组或专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独任检察官,检察机关在各部门中率先建立起上下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体系。

  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

  云南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并积极宣传预防校园及周边黑恶势力犯罪、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扰乱校园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校园欺凌违法犯罪等。同时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手段,建议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教师教育管理及边境社会治理。仅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向党委、政府或其他承担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职责的单位发出预防犯罪、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检察建议484份。

  在依法惩治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方面

  云南检察机关在全国首创“重罪未成年人回归帮教制度”,探索建立重罪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帮教体系。对于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触法未成年人,与公安、家庭、学校、社会保护组织等加强协调配合,通过加强管教、社会观护等措施,预防再犯罪,在全国率先探索“触法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试点推进重罪、轻罪以及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分级矫治体系。通过近年的努力,涉罪未成年人和触法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效果显著提升。

  在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方面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联合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推动建成12个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同时,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1个,组建法治巡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校园欺凌、预防性侵、自护教育等法治宣讲1337场,覆盖600余所中小学校、50余万中小学生,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册。

  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门负责人对全省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天的检察开放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未成年人是国家、家庭的明天,未检检察官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加强打击成年人侵犯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救助、司法援助;加强法制宣传、法制教育;加强对基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指导。”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