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图说云检

拖欠一年多的工资,这回终于结清了

时间:2020-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跟老板要了5次,去相关单位跑了好几次,都没有要到工资,前几天我们来检察院反映,今天就让我们领到工资了,实在是太感谢检察官了!”
 
  近日,农民工代表孙某某在玉龙县检察院召开的农民工欠薪听证会上激动地说。
 
  老板为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
 
  工人四处奔走为何依然没讨要到薪资?
 
  行政机关是否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玉龙县检察院是怎么做的呢?
 
  事情还得从8月21日说起……
 
  那天,玉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洪友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接访,遇到了前来寻求帮助的孙某某等8名工人,吴洪友向他们询问了详细情况,孙某某很无奈地说:“老板一共欠了我们8个人62022元的工资,有一年多了,6月20日我们来跟老板要钱,他们承诺8月20日付清,但是昨天我们来了又没拿到钱,像这样承诺了又不兑现的情况已经有四五次了,我们都是外地人,有两个工友已经快60岁,老这样来来回回地折腾,不说身体吃不消,车旅费我们也承受不起啊!政府和法院我们去了也没用,实在没有办法了!”
 
  说话间,孙某某递过来一沓材料,其中就有信访的相关记录。吴洪友了解情况后,对工人们焦急的心情进行了安抚,并告诉他们,检察院会及时解决这起欠薪纠纷,并由他亲自办理,请工人们安心地回家等待消息。
 
  针对工人曾多人多次地向相关部门反映的行为,吴洪友进行了耐心劝诫:“你们遇到问题找政府是对的,但是你们去信访的人数不能超过3人。今年5月1日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后,政府各部门和我们检察机关都非常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你们要相信我们,在维权的时候一定要理性、要合法合规,合理地表达诉求。”
 
  短短两周内,玉龙县检察院不仅详细调查了劳资双方的相关情况,多次与欠薪企业沟通协调,且就申请人提到的曾数次到政府部门反映未果的真实性、原因进行了核查,对人社局和信访局等行政部门的履职情况开展全面评估。
 
  检察官多方努力后,查明欠薪企业因为与合作伙伴之间存在合同纠纷,欲等双方解除合同、清算账目后再支付农民工工资,所以一直拖欠孙某某等工人的工资至今。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欠薪企业意识到拖欠工资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后果,表示愿意积极配合玉龙县检察院解决此次欠薪纠纷,免去诉累。
 
  听证会上,在市、县两级检察院、县人社局和信访局的共同见证下,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当场向8名工人发放了62022元工资欠款;人社局和信访局为解决问题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行政行为均合理合法。丽江市检察院对玉龙县检察院在协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活动中的突出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强调,检察机关的职能是多角度的,在支持农民工起诉的同时,也要对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从而多方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农民工实现劳有所得。
 
  这起欠薪纠纷的圆满落幕,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发挥民事、行政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担当精神,同时,也反映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农民工理性维权意识亟待进一步提升。
 
  今后的工作中,玉龙县检察院将深化实化检察监督效能,加强与多部门的联动协作,提高化解矛盾的专业能力,多渠道拓宽宣传范围,持续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检察力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