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图说云检

司法救助为这个贫困家庭“加把劲”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4日下午,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举行了一场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公开听证会。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育参加并主持听证会。
 
  精神经济双重打击
  把这个家压得“喘”不过气
 
  2019年6月27日,被害人张某某在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被刺伤,经抢救无效失去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抢救费加上丧葬费负债十余万元,而该案犯罪嫌疑人可供执行财产不过四万余元,被害人的离开,让这个家庭人财两空。其父张某玉本就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玉的妻子身患多种疾病,需要长期治疗,膝下还育有一儿一女,均在上高中,一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张某玉一个人的身上,这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官渡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了解到该案件犯罪嫌疑人未完全对被害人家属进行赔偿,于是将案件移送到该院第六检察部审查,建议对这起案件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
 
  该院第六检察部收到线索后,及时联系受害人的父亲张某玉,对家庭困难情况进行了解,并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地向其解读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制度。2020年11月18日,申请人张某玉正式向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司法救助公开听证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官渡区人大代表、官渡区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云南云誉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现场听证,该院分管该项工作的副检察长张欣欣、该案承办检察官许雪舟及第六检察部工作人员参加。听证会上,申请人对申请内容及事项进行了陈述;承办检察官对此次需要听证的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并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在场听证人员展示了深入实地调查的情况;听证员围绕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予以司法救助的事实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充分发表意见,并对承办检察官拟作出的司法救助决定进行提问、评议。
 
  经评议,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认为张某玉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并对此次公开听证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听证会传递了司法温情,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官渡区检察院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该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办理,并及时向拟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