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公告

做实行政检察论坛公告

时间:2022-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实检察工作理论支持,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促进检校合作,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与云南大学联合举办做实行政检察论坛,现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论文,鼓励检校合作,诚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参加。

  一、论坛主题与征文选题方向 

  以“做实新时代行政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围绕行政检察监督基础理论问题,聚集行政检察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主要选题方向包括并不限于:

  01

  新时代行政检察监督的功能定位;

  02

  行政检察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研究;

  03

  行政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行政审判衔接机制研究;

  04

  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5

  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6

  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7

  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8

  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09

  行政诉讼监督与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衔接工作研究;

  10

  行政检察监督中的检察建议研究;

  11

  行政检察监督与诉源治理、国家治理研究;

  12

  行政检察工作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研究;

  13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行政检察工作研究。

  二、征文要求 

  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探索重点、难点理论和实践问题。

  2. 围绕论坛主题“做实新时代行政检察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及参考选题,选择适当角度和内容进行撰写。论文题目可自拟,也可增加二级标题。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论证充分,论据翔实,引文准确。

  3. 请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撰写并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文章,研究成果纳入业务考评。各级院领导、业务专家、业务骨干要带头撰写论文。

  各分州市院统一收集报送辖区院选题,于5月15日前申报,报送不得少于一篇。鼓励检校合作,鼓励检察人员与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撰写。诚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其他省份的检察人员积极撰写论文。

  4. 论文篇幅一般控制在5000字至15000字。已公开发表的论文,不参评本次征文活动,应遵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等侵犯著作权行为。

  5. 请于2022年8月30日前,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邮件主题为“单位+姓名+论文标题”。检察系统来稿请发送至检察内网邮箱。

  三、论文格式 

  1. 请在论文左上角处注明“做实行政检察论坛征文”。

  2. 论文题目下注明作者姓名,并以脚注方式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及所在部门、职务职称、联系方式(包括手机号、电子邮箱、邮寄地址)。

  3. 正文用仿宋三号字,内容摘要和关键词用楷体四号字。全文单倍行距。论文内各级标题使用“一”“(一)”“1.”的模式。一级标题用黑体三号字,二级标题用楷体三号字。注释使用脚注。宋体小五号字,每页重新编号,样式为“1.2.3.”。

  四、征文评奖与使用 

  1. 对征文来稿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论文若干篇。

  2. 鼓励论文成果公开发表或出版。优秀论文推荐至检察系统、院校等刊物发表。

  3. 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参加论坛并作重点发言,对获奖论文进行整理汇编。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 

  云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周穗 曹诗怡

  云南大学法学院  刘红春

  联系电话 

  周  穗 

  15368711255

  0871-64993182

  刘红春 

  15925144867

  曹诗怡 

  13700634316

  0871-64993461

  邮箱 

  zhousui@yn.pro(内网)

  Faliuhongchun@163.com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云南大学

  2022年4月29日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