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版纳

西双版纳:公益诉讼“回头看” 检察建议显成效

时间:2019-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出去的检察建议

  有没有取得成效

  相关职能部门

  又采取了哪些实在的措施呢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西双版纳州、县(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从整治外卖平台乱象、保障网络餐饮安全入手,在全州集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2019年3月5日至7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集中梳理了从外卖平台中摸排出的案件线索情况,共同商讨整治措施,并于3月13日分别向两县一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加强监督管理,依照法律法规整顿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存在的经营证照不全等违法行为,并完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维护群众利益。

 

  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指出的食品安全监管隐患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核查工作,并制定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各自辖区内的网络外卖平台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对存在问题的商家及时督促负责人进行整改。同时,按照收到《检察建议书》两个月内回复整改情况的要求,陆续在5月份将整治情况回复检察机关。

 

  收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整改回复函后,检察机关针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整改情况,对辖区内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再次进行了抽查,确保整改意见都得到了落实。同时,还就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以及接下来对外卖平台的持续监管问题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讨论,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提出了整改措施。

 

  下一步,西双版纳全州检察机关将会持续发力,以“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为契机,对存在的其他问题持续进行跟踪监督,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确保消除隐患,依法发挥公益诉讼在食品安全领域中的监督作用,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公益诉讼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公益,而不是单纯的追求起诉。检察机关开展此次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充分运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跟进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在整个办案过程中力求处理好行政权与司法权的关系,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以真诚、主动、准确的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履职整改。通过公益诉讼,不仅做到诉前工作效果最大化,还有效防范了网络食品消费者的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实现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良好结合。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