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保山

保山市隆阳区检察院杨丽琴:做和时间赛跑的追梦人

时间:2017-03-16  作者: 车智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丽琴本是保山小镇上一个中学的政治老师,2010年9月,她通过了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进入了隆阳区检察院。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半路出家”、专业不对口等问题,她先后在控申、案管中心、公诉等岗位工作,秉持对公正执法的追求,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刚进检察院,杨丽琴便被分配到了控告申诉科,负责控告申诉案件的办理。由于经常会觉得力不从心,生性要强的她觉得,别人能做到,只要自己肯努力,自己一定也能做到。于是,她想到了参加司法考试。2011年11月,成绩出来,是C证,杨丽琴将原因归结为是自己努力不够,准备投入新一轮的复习。但这时,她也由控告申诉科调到了公诉科,便开始了一边办案一边学习的生涯。后来听闻老同事们说她“连炒菜的时候都在背书”也就是那段时间的事了。终于,在2012年11月,杨丽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A证。业务能力的迅速提升,也让杨丽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2012年10月,隆阳区检察院新成立案件管理中心,新科室的成立,需要扎实肯干、适应能力强的成员加入,领导再一次想到了杨丽琴,杨丽琴便由公诉科调到案件管理中心。从事内勤、案件分流、案卡填报等工作。这期间,院里文艺晚会主持、节目表演、朗诵、演讲、各种类型的知识竞赛都能看到她活动的身影。

    2016年9月,司法体制改革,杨丽琴成为了第一批员额检察官当中的一员,工作岗位也再次发生变动,从案件管理中心又回到了公诉局,和她的司法辅助人员、书记员一起开始铿锵三人行。然而,案件数量的攀升、案件质量要求严格程度、业务流程、办案形式、法律法规与4年前相比,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是“老公诉人”的她,来不及迷茫,便开始一切重头来过。“你们先走,我在呆一会”,“你好,我请教你一个问题”,“这几本书借我看一下可以吗?”成为了她员额后的口头禅。

    这就是杨丽琴,一个随时正能量满满,随时准备和时间赛跑的女检察官。她认为,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可能关乎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自己必须站在公平正义的角度,掌握熟练的业务技能,做到“以无情的眼光看事,以慈祥的眼光看人”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盼和信任。

    未来的路很长很长,追梦的路途也会荆棘丛生,但在守望正义的路上,杨丽琴还是会义无反顾地点亮前行路上的明灯,做一个和时间赛跑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