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保山

保山:检察官来了,村庄大变样!

时间:2017-05-26  作者: 孙贵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施甸县姚关镇大岭岗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庄分散,给扶贫工作带来巨大困难,保山市检察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挂钩大岭岗后,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终于被征服了。短短两年,修建道路、安装太阳能灯,培养烤烟种植大户、成立果蔬合作社,资助学生,修建村卫生室、垃圾焚烧池和污水处理池……村民们都说,检察官来我家,村里大变样!
    精准识别帮扶
    保山市检察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来到大岭岗村后,对村里147户贫困户、293名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再次进行核对,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库,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公开公正,经得起检验。
    工作队员对扶贫对象进行了深入细致分析,区分各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找准问题关键,掌握帮扶实际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大岭岗村贫困群众“出行难、看病难、求学难、增收难”等问题。
    “扶贫先得完善基础设施,道路不通,项目就进不来,扶贫更无从谈起。”保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晓铭等领导根据大岭岗村实际,积极协调资金建设改善公共设施。目前,一条2.8公里的大关箐进组道路已修通,施孟公路至平场地接口一条长2.2公里的进组道路也已完成了硬化工程。
    工作队还协调电力部门对村里实施电力改造升级,在村委会、村小学等道路上安装了太阳能灯45盏;工作队与施甸县公路管理段、姚关镇政府多次协调,落实村卫生室建设,帮助村里修建了垃圾焚烧池和污水处理池;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协调资金建成综合业务用房;建设村民文体活动场所和党员活动室,使大岭岗村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制定脱贫规划
    自2015年以来,工作队主动深入大岭岗村实地调研,贯彻科技帮扶和现代帮扶思想,根据村情制定了“帮扶大岭岗村脱贫工作三年规划”,围绕扶贫目标,深入落实“一个合作社、两个种植业、三个养殖业”脱贫措施。
    保山市检察院提供技术和项目,支持大岭岗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利用自带扶贫经费购买了4000余株花椒苗发放给村民,培育花椒种植业的发展;从水利部门争取小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用于村里水利设施改造,解决软子石榴种植业发展的灌溉问题。
    工作队向相关部门协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用于牲畜养殖业的发展;从办公经费中拨出资金,挑选5户建档立卡养蜂示范户到蜂业公司进行培训,培育新的增收产业;推广核桃产业发展,大岭岗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
扶贫工作队关注山区学子,为村小学校捐赠了5000元的图书、体育用品,工作队员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法治课。
    针对大岭岗村小学综合楼建设缺乏资金、土地等问题,保山市检察院领导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帮助学校协调综合楼建设问题,目前专项资金已到账,很快便可开工建设。
    带领村民致富
    保山市检察院已确定今年帮扶工作的重点,着力抓好村组干部能力提升,推动村组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着力抓好党团员致富能力提升,举办每两月一期的“花椒树”论坛;着力抓好农村电商培训,培养一批农村“店小二”,通过互联网把优质农特产品推向全省全国更大的市场;着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协调资金加强农村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和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设。
    村里的变化源于保山市检察院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驻村帮扶以来,工作队带去了项目和资金,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更落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