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保山

保山:精耕细作有情怀的检察新媒体

时间:2017-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保山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充分结合市县(区市)两级院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努力构建“两微一端一站”四位一体新媒体矩阵,精耕细作有情怀的检察新媒体,竭力讲好检察故事,大力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以此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步入了快车道。近日在保山市政法综治宣传会议上,该院新媒体的运营和管理工作,获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的“点赞”。

    领导关注 满满的新媒体情怀

    “检察工作到哪里,检察舆论阵地就应该建到哪里。”保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晓铭在指导该院新闻办工作时强调,抢占检察新闻舆论制高点,必须不失时机借助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融合宣传,主动借力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不断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利用好微信、微博、客户端、门户网站等自媒体,综合采用“文字、图片、视频、有声”四类传播形态,努力形成检察宣传的全媒体矩阵。

    “院领导十分关注新媒体,时不时会转发保检官方微信内容,周晓铭检察长最近还转发了一条关于新建党建活动室投入使用的微信,这给予我们莫大的鞭策和鼓励,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新媒体做好。”该院新闻办主任介绍说,所有领导班子成员都关注着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重要信息,都会时不时地点个赞或作出评论。

    保山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党组的议事日程并作为重要工作经常研究部署。2015年底,该院重新修订出台《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新闻宣传协调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2016年,出台了《新媒体工作平台管理与考核暂行办法》,从新媒体建设与审批、日常管理、信息发布管理、舆情应对机制、责任追究、考核及奖惩六个方面,对检察新媒体进行了规范,同时确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新媒体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从政治部宣教处工作中相对独立出来,成立新闻宣传工作办公室,明确新闻办在院党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一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具体分管,实行对检察新闻稿件的“三审三校”和院领导终审制度,同时厘清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职责,完善检察宣传软硬件支撑,充实检察宣传队伍,通过到检察日报社、正义网跟班学习,邀请媒体专家授课等形式,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

    新闻办积极抓好宣传基础性工作,每年年初制定详细的检察新闻宣传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整体宣传;加大检察宣传的信息素材的收集和稿件质量的提高,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写作水平和沟通表达能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并配备必需的装备器材,如手提电脑、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

    整合资源  实现新媒体信息共享

    “新闻办的职能定位不能仅仅局限于采写检察新闻,要整合检察政策理论研究、信息简报、新闻宣传三项职责,做到形成合力、整体发力,创作出有分量有质量的检察法治传播作品。”该院检察长周晓铭指出。

    如何破解制约检察新闻宣传队伍力量薄弱的瓶颈?检察机关的综合文字材料绝大多数在办公室、政研室、政治部门产生,该院整合全院检察宣传工作的资源,新闻办加强与办公室、政研室和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有灵敏的检察新闻嗅觉是检察新媒体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必须主动出击,主动联系业务部门,发现新闻点,同时提升新闻采访能力,搜集第一手资料,快速跟进宣传。”该院新闻办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不仅仅依靠各部门提供的新闻信索,还积极在与各部门干警的交流中、部门工作总结中、信息简报中发现新闻点、信息源,而后与信息发生部门深入沟通,详细掌握信息资料。

    “微博十微信十客户端十门户网站”成为该院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的“标准配置”。每一篇信息,均在“两微一端一站”新媒体进行首发,抢占时效性。案件信息、法律文书、检察文化及先进人物事迹,甚至单位的经费预算,都通过这些全新平台“晒”在网上,该院的服务模式和理念实现了新的跨越。

    该院还准确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充分利用图表、动漫、视频、H5页面等表现形式,增强检察新媒体宣传的灵活性、亲民性、趣味性。同时还逐步探索检察新媒体在案件信息查询、律师阅卷预约、网上咨询申诉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下辖的一些基层院还不断创新新媒体运营方式,以达到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的目的。如昌宁县院制作了一期微举报,主要宣传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的相关内容,包括举报的范围、举报方式、举报人享有的权利、举报人应履行的义务等内容,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电话、视频等方式反映问题。隆阳区院运用隆阳检察新浪微博开展直播活动,集中宣传近年来该院在检务公开、保障人权、法律监督等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积极互动  打造“亲民”检察新媒体

    “提升检察公信力,就必须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该院注重加强与网民受众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检察新媒体的活跃度、影响力。  

    “张姐,一丝不苟,热情和气,认真工作,不断学习进步,有一股执着认真的劲头,感染和指引着年轻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网友“小胡”在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首届“云南最美检察人物”宣传推介候选人张桂琼》后留言。 而在一篇有人文情怀的文章《我的择业记》里,网友“囙魂Layoom”对检察官提出了期望,“看得出是位爱岗敬业的好干部,希望你能为更多的人民维护公平公正,不忘初心!”

    “清明节追思战友,缅怀功臣,意义深远,值得点赞。”网友“文常”在《追思战友 反贪工作永远在路上》后留言道。而网友“Mr.light”在去年发布的同一题材的《清明追思检察战友》后留言说,“在坚守岗位上离去,在无私奉献中洒脱,在风雨火中战斗,这就是一个公正、清廉、为民的中国检察官。”线上线下的互动,拉近了检察机关与让广大网友间的距离。

    “图片里面的内容有些拥挤,做展板合适,放在公号中略显促狭。”微友“Annie”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两会”特辑《【保检这五年】之二:反腐败》图示版后,建议将设计元素作放大处理,以适应手机阅读的舒适感。小编不仅听取微信内容的建议,还充分听取网友对微信编排方式的意见,对后续【保检这五年】系列微信图示版进行了改进,又获得了该网友“越做越好啦!”的点赞。

    “人民的公仆,新的亮点,向你们致敬!我们是受余某等人骗的受害人,你们的成绩能否会是我们的希望?你们的成绩能否让我们得到我们被骗的血汗钱!万分期盼!”一网友在《看这里,保山检察机关11份成绩单请您来审阅!》后提出了诉求期盼。“您的诉求已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感谢您对检察机关的支持和理解,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用微信和微博@我。”小编在线下作了答复。

    加强社会沟通、倾听民声、服务群众,特别注重解决网友诉求,回应网友关切。截至目前,该院通过新媒体与网民互动40000余条,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评论功能,及时精选留言,微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次。

    加强舆论引导  新媒体让检务公开“触手可及”

    检察宣传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检察中心工作,坚持贴近检察实际、贴近检察生活、贴近检察人员,唱响主旋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如何发挥 “互联网+检察”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该院从传统媒体专栏设置中受到启发,将新媒体划分为不同的专栏。先后开辟了“保检动态”“保检党建”“保检人物”“保检经验”“保检案讯”“保检文苑”等专栏,丰富和优化了新媒体特别是微信公众号的栏目设置。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该院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发展新常态,不断丰富检察新闻宣传载体,强化新媒体的检务公开功能。截至目前,市县(区市)两级院开通了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腾讯企鹅号,市院还开通搜狐新闻客户端。发布原创微博51480条,微信累计320余期1600余条,大大提高了信息传播力,延伸了信息服务力。

    同时适时在市院门户网站更新发布检察工作动态信息。目前,已发布检察工作动态信息400余条。印发了保山市检察机关加强重大案件信息公开的通知,已经有效促使两级院公开重大案件信息近百条。特别是对启用的检务大厅服务功能进行立体式宣传,有效的体现了检察宣传助推检察工作公开度、透明度,最大限度打通服务群众、沟通社会、与民对话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