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保山

保山市检察机关“建”“管”“用”三管齐下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时间:2017-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保山市检察机关注重”“”“三管齐下,加大档案规范化建设力度,建立起涵盖纸质、音像、电子和实物档案等多层次、多载体档案资源体系;推进检察系统档案管理现代化,提高档案信息化检索效率和档案质量;深化档案价值的综合利用,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优质档案服务,有效提升了检察档案工作水平。2017年,保山市检察机关档案管理部门共整理归档相关文书档案860839225件,诉讼档案64501卷,会计基建技术档案4642;归档录音、录像278盘、照片2747张、光盘1077;建立档案机读目录6.4万条,扫描档案922.9万页;年内提供档案利用10124734件。

  规范建设

  加强检察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严格执行《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汇编》、并根据《制度汇编》完善了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统计制度、电子文件归档办法、重大活动档案资料收集制度等多项制度,明确了档案工作职责和任务,规范了归档范围及整理要求,使各部门对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收集、整理、归档有据可依,实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统一制度、统一管理。同时,还制定了《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并纳入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中,充分发挥和调动档案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两级检察院所有档案室均配备了微机、扫描仪、打印机等科技信息化设备,提高了档案管理、利用的科技含量。

  档案室均按照了三铁一器进行标准配置,并且在档案室的必经通道处安装了监控设备,档案库房内还配齐了温湿计、遮光帘、干燥机等设备,达到档案库房的防火、防盗、防潮、防光、防鼠、防虫、防尘、防污染、防高温的要求。目前未发现霉变、虫蛀现象,确保了档案资料完整性、安全性和保密性。保山市检察机关均安装了单机版的档案管理软件,对所有须归档的文件材料经整理后,全部输入计算机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检索速度和档案的质量。在归档过程中,档案所有文件归档目录、盒内文件目录、文件资料汇编等全部使用计算机打印;文件、材料的归档全部使用无酸档案盒,文件不易被腐蚀、变质,有利于档案的保存,使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安全管理

  加强检察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设

  不断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安全保密防护体系,严格执行档案安全保密,装配档案管理软件的计算机和档案专用计算机、服务器与互联网断接,临时储存介质严禁与档案计算机接触,防止因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泄密,保障档案室运行安全。完善了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建立了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和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为档案安全受到危害时优先抢救和妥善处置提供了保障。定期开展自查和档案安全巡查。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定期清查活动,清点库存档案,收归过期借阅资料,完善登记痕迹台账,加强日常借阅管理,做到严格借阅登记、领导签批手续,对于借阅的长期未归还的档案,及时向借阅部门或借阅者进行适时提醒和劝说归还。加强抽查检查,促进规范化管理。今年7月,联合信息技术部门,保山市检察院办公室深入5个基层院对档案、保密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督查单位党组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开发利用

  加强检察档案信息化建设

  充分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将死档案变为活信息,推动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保山市检察机关立足工作需求,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做好档案资料的编研和开发利用工作。完善了检索体系,编有各种门类和载体档案的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等检索工具,并对文件目录实行微机管理,提高了查询效率。一年来,保山市检察机关档案室共提供各类档案利用10124734件,并派专人配合案管部门、刑事执行监督等部门完成了案件评查、执行案件监督检查等各项专项检查活动,确保专项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加强音像档案收集工作,采取同步录音录像资料随案卷材料一并归档、其他音像资料定期采编分年分类归档的方式,健全音像档案资料库;购买专业摄像机、照相机等音像资料收集设备,树立音像资料收集意识,解决音像资料收集难的问题。注重加强对散存在社会上的重要检察资料的收集。主动联系离退休干部,通过征集、复制、接受捐赠等方式,收集检察机关老领导、老干部等保存的重要检察资料和实物1200余件,进一步丰富了检察档案资源。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