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楚雄

云南元谋县检察院抗洪救灾一切以群众生命安全为重

时间:2016-09-26  作者: 杨健鸿 朱顺权   新闻来源:   【字号: | |
  “哪怕不吃不喝,也要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容半点损失。”云南省元谋县“9·17”泥石流山洪灾害发生以来,该县检察院干警该县老城乡灾区奋战了数日。

  近一段时间,云南元谋县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其中黄瓜园镇降雨量达到96.1毫米。导致9月17日该县黄瓜园镇雷布大箐和海洛箐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据统计,灾害造成全县10个乡镇50个村委会257个群民小组受灾,民房倒塌35户72间,失联1人,受伤7人,部分过境成昆铁路、过境公路、民房、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410.59万元。

  灾害发生后,元谋县检察院检察长段正明紧急集合全体干警,要求停止中秋休假,即刻返回工作岗位,准备投入抗洪救灾,当天,段正明带领班子成员和部分干警来到黄瓜园朱布村洪灾一线,详细查看、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并主动与县委、县政府联系,请求投入抗洪抢险战斗之中。全院干警随即紧急捐款7150元送交红十字会,用于赈济灾民。

  根据抗洪抢险指挥部统筹部署,检察院党组和20余名干警于19日分两队先后前往江边小学,受命安置因堰塞湖水位上升而被迫转移的黄瓜园镇海洛村委会大那别、小那别两个村委会121户270余名群众,检察干警们抵达抗洪一线后,与当地党委政府齐心协力,针对安置点的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就餐秩序、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安排和部署,并成立了物资接收组、安全保卫组、卫生防疫组、教育引导组等11个工作小组,力求全方位保障和服务安置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今日,检察干警们已经持续5天坚守在一线,不分白昼、不分阴晴,搭建救灾帐篷、转移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收集群众意见、疏导群众情绪、开展治安巡逻……

  “一切以群众生命安全为重!”“地质灾害点、水库下游和危旧房群众,今夜必须转移安置!”……就在大别那、小别那两个村委会紧急转移安置的当天夜里,段正明就赶赴该院挂点的老城乡,集结乡镇干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预防地质灾害的措施,并连夜冒雨进村入户,督查村委会防灾、减灾工作,并指导疏散、动员、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

  天灾无情,元检有义,灾民在心头,责任在肩上。“9·17”泥石流山洪灾害发生以来,元谋县检察院主动作为,始终积极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