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楚雄

楚雄州检察院在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中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时间:2017-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起情节简单的故意杀人案,公安机关证据收集得客观充分,又有被告人的供述相互印证,案件事实清楚明了。但是,在法律的严苛标准之下,作为家庭暴力受害者的被告人,能否得到法律合理的宽恕呢?法与理的纠葛之下,检察官会怎样维护正义,确保公平?

  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武定女子张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中,办案人员多次到案发地走访调查,查清了被告人长期遭受家庭暴力最终杀害丈夫的案件情节,邀请了专家出庭对家庭暴力专业问题作证并开展法庭教育,成功办理了云南省首例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的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该院在办案中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贯彻实施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为之后当地乃至全国的涉家暴刑事案件办理提供了范本。

  2015年8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受理一起涉嫌故意杀人审查起诉案件,卷宗中血腥的照片让人吃惊不已,被告人武定县某村女子张某某趁丈夫酒醉熟睡之机,用秤砣、钉锤、扳手多次击打丈夫头部,致其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后,又继续用跳刀刺其胸腹部四十余刀。

  一个农村妇女为何如此残忍的杀害丈夫?案件事实证据清楚,按程序提起公诉就可结案,等待张某某的将是法律最严厉的惩罚。但是,她身上深浅不一的伤痕却始终牵动着检察官的心,办案人员敏锐的意识到案件有内情。

  随着案件审查的深入,被告人张某某长期遭受丈夫毒打和虐待的情节逐渐清晰。家庭暴力——正是导致这个家庭多年被阴影笼罩并最终发生悲剧的原因。

  为了让张某某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罚,检察官多次到发案的小山村走访、了解张某某的家庭情况和她当时的心理状况,进一步补充对其有利的证据。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密切关注司法前沿动态,就家庭暴力与犯罪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家庭暴力行为对案件定罪量刑的影响等问题向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咨询,在对新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进行深入研究,对案情进行反复论证后,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最终作出了邀请专家出庭对家庭暴力专业问题作证的决定。

  庭审当天,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法官、检察官、业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近两百人观摩旁听庭审。国内某知名反家庭暴力专家出庭,就家庭暴力的定义、类型、特点、演变过程、被害人心理和现实困境等专业问题向法庭进行了说明。

  公诉人在揭露指控犯罪的同时充分考虑涉家暴因素提出量刑建议,通过分析发案原因进行法庭教育和法律宣传,唤起全社会对家庭暴力问题和《反家庭暴力法》的关注,不少旁听者得以重新认识了家庭暴力。

  最终,被告人张某某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这是云南省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首次引入专家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贯彻实施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精准开展法庭教育和法律宣传,为之后当地乃至全国的涉家暴刑事案件办理提供了范本。

  检察官们为了让张某某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罚所付出的辛苦努力,以及为张某某年幼的女儿捐款6000余元的善举,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云南省妇联的领导专程到楚雄州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并称赞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秉承“公正执法、匡扶正义”的精神,在审理过程中展现出较高的职业素养,把男女平等和社会性别平等的理念带入法庭,还原案件真相,体现了个别化正义,实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既维护了法律的威严,又保护了弱者,为受家暴人群带来了希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