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楚雄

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 楚雄州已建立16个"检校合作"示范点

时间:2019-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楚雄州检察院、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在楚雄州检察院召开在校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联席会议,共同探讨交流在校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会议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及“楚雄州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其中涉及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建议。楚雄师院、楚雄一中等10余家州属大专院校、中小学校负责人就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座谈会提出,各学校要继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宣传方式;要加强教师录用时对录用人员的品格核查,核实其是否有处罚记录,尤其在学校、幼儿园经营许可审批或者招录教职工时,要将犯罪记录查询尤其是性侵犯罪记录查询作为审核的必经程序,并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幼儿园录用人员的备案审查制度。
  座谈会明确,建议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检察机关除了依法办理好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外,将在办案中与学校一方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积极关注涉罪未成年人、涉罪成年人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及被侵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情况,适时邀请社工人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介入,共同管护好在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7年以来,楚雄州检察院与楚雄州教育局联合制定为期3年的《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州巡讲活动方案》。截至目前,楚雄州检察机关与全州各中小学校已经建立16个“检校合作”示范点,楚雄州检察机关共有25名检察人员担任法制副校长,1名检察长和7名副检察长亲自担任法制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宣传91场次,受宣讲听众达4.3万余人。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