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德宏

德宏:探索回访帮教新模式 犀鸟家园迎来两位特别的“小客人”

时间:2019-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犀鸟家园——德宏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迎来了两位“小客人”。他们曾是涉案犯罪嫌疑人,在检察官的帮教下逐步走上正途。

  小思和小良是正值青春年华的未成年人,本想靠自己的力量为家里减轻负担,却因缺乏法律知识卷入了一起走私案件,因犯罪情节较轻,有酌定和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为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德宏州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未检部门)对他们做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安排他们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学习技能、矫正行为偏差,为早日回归社会奠定基础。

  这是德宏州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未检部门)对小思和小良进行的第二次回访帮教。为落实寓教于访、寓教于帮,检察人员把小思和小良从观护基地邀请到犀鸟家园,以“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为主题开启回访帮教新模式。

  第一站:观看微电影

  《会游泳的鸟》

  由于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犀鸟家园,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陌生与好奇,为缓解小思和小良紧张的情绪,工作人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他们介绍“犀鸟家园”徽标设计的意义:犀鸟是德宏州特有的珍稀动物,是十分注重家庭观念的鸟类,其中寓意着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与庇护。

  随后,他们一同观看了由德宏州检察院根据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件改编的微电影——《会游泳的鸟》,片中讲述了未成年女孩许苗苗在成年人的诱惑下成为毒贩后被检察院帮教的故事,小思和小良深受触动。

  第二站:VR初体验

  观看完微电影《会游泳的鸟》后,工作人员带领小良和小思参观犀鸟家园并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

  他们认真观看每个版块的内容,特别对三号展厅的VR模拟逃生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通过体验游戏,他俩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渐卸下心中的防线,与工作人员交流心中的想法,表示在观护帮教结束后要努力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人。

  第三站:心理疏导

  回访中,工作人员还分别与小良和小思进行了单独的交谈。

  期间,详细询问了他们最近的生活、工作及思想状况,仔细倾听他们的心声,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对现有的问题予以教育矫正和引导感化。

  在此次回访帮教活动中发现,小良和小思相较于从前在思想上有了改观,他们表示今后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信在德宏州检察院的帮教下、社会的关爱下,小良和小思会如向阳花般重新绽放!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