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大理州:迎来“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云南法治建设发展印记”采访报道团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见证——改革开放40年云南法治建设发展印记”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了大理州检察院,围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深入采访。

  2017年7月至12月,大理州检察院率先在洱海流域办理了5起破坏生态资源的非法采矿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洱海保护治理中,大理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执法监督,着力强化洱海生态保护的司法保护。

  大理州检察院还率先办理了历史文化遗产和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案例,办理了云南省首例发布公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例和首例调解结案的破坏林业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15年3月,大理州作为全省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州市,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自试点工作以来至今,大理州检察机关共收集案件线索911件;办理诉前程序561件,其中,民事诉前程序2件、行政诉前程序54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5件;提起公益诉讼36件,法院已判决23件,调解6件;12个基层院在试点期间均办理了公益诉讼起诉案件。

  大理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赵成武介绍,今年,州检察院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将公益诉讼工作职责从民事行政检察处调整由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履行,并调整增加4名员额检察官和辅助人员充实力量,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公益诉讼团队,扎实有力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大理全州13个办案单位与政府法制、环境保护等部门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在专业领域和法律政策适用方面初步形成双向咨询机制。大理州检察院与食药监、盐务、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了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并与州食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加大与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机关衔接力度,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助推大理食品药品安全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新期待。主动做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加强对辖区内山川湖泊的了解,绘制“环境地图”。对辖区内的有多少污染企业、有多少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堆放掩埋垃圾等情况做到底数清。及时发现线索并向政府通报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帮助相关部门整改,避免重大环境责任事故的发生。今年,全州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23件,是两年试点总数的5。96倍。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