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大理州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监督活动

时间:2019-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在供给侧结构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保障大理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掌握相关行政单位对2018年度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大理州检察院决定在全州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监督活动。

  4月4日,大理州检察院赵成武常务副检察长、韩小红副检察长一行率先对州检察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

  首先到大理州检察院办理的诉水电十四局大理聚能投资有限公司民事公益诉讼案的异地补植区海东新区公益诉讼示范林进行实地查看。

  2018年6月,大理州检察院、大理州林业局、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在大理海东新区实施了公益诉讼示范林项目,项目选址于机场路旁,重点突出生态绿化和景观效果的统一,实施绿化面积21.7亩,总投资约300万元,其中水电十四局大理聚能投资有限公司向林业局缴纳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资金23.29万元,其余由大理海开委筹集安排,共种植大规格枇杷、刺桐、红花木莲、黄葛榕等大乔木485株,高杆多头月季、毛叶丁香、大叶黄杨、欧洲荚迷等灌木7000余株。

  随后又到“8.28”非煤矿山涉林违法案件补植复绿点大理市上关镇海潮河村洱海面山进行实地查看。

  2016年8月2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大大理市凤仪镇龙王庙箐毁林采石采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后,即“8.28”非煤矿山涉林违法案件,由大理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大理市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分别对涉林违法10名当事人依法进行判决,要求当事人在规定时限内按照大理市林业部门指定地点,以补植补造方式在大理市上关镇海潮河村洱海面山实施生态恢复异地造林,判决10名当事人进行补植补种总面积为358.96亩。2018年8月19日已完成全面的生态恢复异地造林种植工作,共种植林木49781株,其中雪松24890株,滇朴14934株,清香木9957株,种植面积363亩,总投资1100万元。

  这是全州首次推行“公益诉讼+补植复绿”执法模式并取得重大突破,生态异地补植区作为生态替代补植区,将原被破坏土地上不能或不宜修复的林木补植到该片区域,起到恢复环境生态容量,达到生态平衡的作用。

  2019年2月初,大理州检察院收到大理市双廊镇长育村存在垃圾污染的案件线索,指定大理市检察院办理该案。2月15日,大理市检察院及时派员对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大理市双廊镇长育村进村道路上跨大丽铁路处,铁路桥梁桥墩下堆积了若干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轻飘物、弃土、渣石等固体废物,严重影响乡村面貌和铁路运输安全,造成生态环境污染。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2月22日,大理市检察院依法向大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保护局、双廊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对长育村现场废物和垃圾及时进行处理,并做好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大理市检察院在对该院办理的长育村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的诉前检察建议回复情况及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回访时,发现进村道路上跨大丽铁路处,铁路桥梁桥墩下的垃圾污染问题已经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并设立了警示牌、新建了垃圾场,完善了垃圾处理工作。从现场情况看,经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双廊镇长育村的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小镇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助推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的胜利,实现了双赢、共赢、多赢的良好局面。

  通过此次专项活动的开展,实时掌握了相关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也看到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的成果。在下步工作中,大理州检察机关将立足职责本位,多措并举将诉前检察建议做成刚性,以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为抓手,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压实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持续保护好大理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使绿水青山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大理争当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