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大理州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9-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大理州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应大理州实验中学的邀请,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上,检察官向大家介绍第九检察部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共同犯罪的案件以及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民事、刑事案件。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如果遇到法律或其他方面的困难可以到该院第九检察部寻求法律帮助。 

  

  

  紧接着,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其重要性、黑恶势力及其犯罪的表现形式等内容。然后通过讲解分析真实案例警示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要注意自己的交友圈,多向品德优良、积极向上的朋友和同学学习,远离不良社交圈;还引出校园欺凌这个话题,指出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以及危害,呼吁同学拒绝校园欺凌;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活动的尾声,检察官和同学们做了一个约定:一起对黑恶势力说“不”。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宣誓:人身安全最重要,及时求助很有效;自我保护是第一,合理合法是正道;扫黑除恶要参与,全民守法很重要;社会和谐靠你我,中小学生要记牢。伴着同学们响亮的宣誓声,本次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教育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知识的第一阵地,加强学校法治教育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最好办法,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实现谁执法,谁普法的最佳途径。近年来,大理州检察院通过派选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法治讲座、组织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在该院检察文化教育基地专门设置“青少年教育展厅”“警示教育基地”等主题展厅,共接待中小学生40余场次参观学习,深入全州30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4万余人、家长800多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