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这个暑假,来“金花姐姐”的“法治夏令营”

时间:2020-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犯罪嫌疑人……这场法庭上的关键角色由8名中小学生扮演。

  原来,这是由大理州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悉心指导的一场模拟法庭现场,也是“金花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组织开展的“守护童年,‘未’爱护航——法治夏令营”活动中的一幕。活动中,参加法治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还走进州检察院检察文化基地,用心体会,用情感受,将法治的小种子播洒进每一个人的心中。

  小朋友“变身”大法官

  此次模拟法庭在大理州检察院“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在第九检察部检察官的指导下,来自四个学校的8名中小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穿上法袍、检察官制服、律师袍后,小朋友们立即严肃起来。

  模拟法庭审理过程中,不论是扮演什么角色,每一位小朋友都认真投入,真实生动地演绎了整个庭审过程。经过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庭宣判四个阶段,这起“故意杀人刑事案件”宣布结案。

  庭审后,检察官对模拟法庭的法庭规范、秩序等进行点评,指出了模拟法庭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并给小朋友们讲授了审判细节和相关的法律知识。

  肃穆的法庭、规范的庭审、严谨的程序,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小朋友们表示将会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植法于心,与法同行

  在这场法治夏令营活动中,小朋友们走进州检察院检察文化基地,参观学习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区和“金花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法治教育课。

  大理州检察院检察文化基地设有多个主题展厅,是面向全州市民开展集警示、禁毒、安全、法治等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认真聆听,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区,依次了解禁毒教育区、交通安全区、法治宣传区等模块。

  大理州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少年儿童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使未成年人更加主动地接受法治熏陶,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普法教育中获得基本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