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教育整顿丨大理: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擦亮政治清廉底色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理州检察人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政治轮训、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不断深化警示教育。连日来,大理州两级检察院掀起警示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高潮,检察人员通过警示教育,再次审视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思想和灵魂再次经受震撼。大家结合执法办案和从事检务工作的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积极开展交流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按照教育整顿安排部署,把《云南省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忏悔录》《云南省检察机关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教材,集中组织观看《叩问初心》《惨痛的教训》等警示片,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廉政教育,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对照案例、自我剖析,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理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永华率先以“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锻造过硬大理检察队伍”为题开展党课辅导。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典型案例上廉政警示教育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课,交流自己的深刻体会。
为更加深入地推进警示教育取得实效,大理州检察院在5个党支部深入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巍山县、宾川县检察院以党组中心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通过深入思想的交流,有效提高了思想认识。目前,两级检察院共开展党课教育26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教育报告会50余场次,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案例剖析、“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教育活动100余次。
以案为鉴深刻反思
广大检察人员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学习情况,撰写心得体会、发言提纲,谈认识、讲体会、说危害,在“学、查、悟”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大理州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泽分享学习体会:结合前期参与办理的扫黑除恶专案,教训非常惨痛,涉案人员丧失了党性原则,教育整顿工作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潘绍云分享收获:通过对“7·27”“8·23”等反面典型案例的剖析,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官,更要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两级检察院广大检察人员纷纷谈思想、谈觉悟,从守初心谈到守法纪法规,从锤炼党性谈到严防底线,一致表示会从警示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维护法律尊严,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
严守纪律清廉从检
大理州检察院统筹推进谋划,研究制定了《大理州检察机关关于深入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表对标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上线运行重大事项填报系统,1至2月,大理州填报记录25件。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从最基本的纪律制度抓起,从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抓起,严格整治纪律松散、自身要求不严、责任意识淡化、执行力不高等顽瘴痼疾,全面推动纪律作风大转变,大理州两级检察院检察人员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良好成绩,6个县级检察院被考核为优秀,为教育整顿奠定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进程中,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换,把思想洗礼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需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急难盼愁问题。两级检察院认真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积极参与“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中国人民银行大理州中心支行建立反洗钱工作联系协作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促进作风形象大改观。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