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教育整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检察听证让耄耋老人老有所养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南涧县检察院发现,一对80多岁的夫妇,虽生育有七名子女,却因四个儿子间发生赡养纠纷,以致老人独住老房、无人赡养。南涧县检察院在镇司法所配合下进行调查走访,并决定以支持起诉方式保证老人的被赡养权。通过努力,最终成功化解赡养纠纷,让老人得以老有所养。

  该案受理后,南涧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考虑到若该案直接支持起诉,可能导致老人赢了官司却输了亲情,最终还是得不到儿女的悉心照料。11月16日,南涧县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一行协同县司法局、镇政府、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民行检察联络员等冒雨来到老人所居住的院子,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人员在听证过程中听取了家庭纠纷导致老人赡养问题的来龙去脉后,以至亲血脉、家风传承及遗弃和拒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为突破口,经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以当场和解的方式化解了四兄弟间的经济、土地、房屋等问题引发的赡养纠纷,当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签署了老人的赡养协议。

  此次公开听证直接深入到纠纷地,在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居所,以听得到、看得见的检察温度,有理有据地解决老人的赡养纠纷。南涧县检察院切实关注群众身边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切实实、真情真意地办理案件,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赢得老百姓的认可,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