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鹤庆:“五个一”守护英烈荣光

时间:2021-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鹤庆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英雄烈士荣誉保护工作,经排查,鹤庆县境内的英雄烈士墓有14座,因管护不当亟需修缮的有3座。

  为有效保护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鹤庆县检察院紧紧依托公益诉讼检察,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了解、查阅史料等方式,切实扛起公益监督职责,有效维护了鹤庆县英雄烈士的荣光。目前,3座烈士墓修缮一新,以庄严、肃穆、崭新的面貌呈现,以实际行动助力英烈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

  一起来看看鹤庆县检察院 

  通过“五个一” 

  守护英烈荣光 

  一次深入交流达成保护共识 

  省、州检察院及军人事务管理单位下发工作协作意见后,鹤庆县检察院、县军人事务管理局及时对接、深入研究、交换意见,牢固树立“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达成了保护共识。成立由分管副县长和检察长为双组长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组,厘清工作职责,为烈士墓的管护奠定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一次详细调查摸清案件事实 

  在案件线索排查中,承办人发现3座烈士墓中的黄学仕烈士在烈士名录系统中的名字与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批准的证书上的名字不同,承办人员本着审慎稳妥的原则,带队驱车行进两个多小时深入高山密林间探访烈士墓,走访其亲属核实清楚相关情况,最终确认牺牲烈士真名为黄学仁,黄学仕为其曾用名。

  一次友好磋商形成整改方案 

  排查中发现亟需修缮的3座烈士墓中有一座是军人烈士墓。鹤庆县检察院及时请示省检察院并在省检察院的有力指导下与昆明军事检察院协作共同组织召开了“军地协作行政公益诉讼磋商座谈会”,经磋商6家与会单位就“营造氛围抓保护,形成合力抓保护,制定方案抓保护,限时整改抓保护”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烈士墓的修缮要符合殡葬改革要求,效果上体现简洁、庄重、肃穆。

  一次庄重悼念缅怀烈士功绩 

  3座烈士墓如期修缮完工后,鹤庆县检察院、昆明军事检察院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一次简朴、庄重的缅怀仪式,向烈士敬献了鲜花和花篮,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在烈士墓前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次献计纳言赓续红色血脉 

  黄学仁军烈墓地处辛屯镇大福地村委会的深山密林处,人民群众对其进行缅怀较为不便,为此,承办检察官与所属的乡镇、村委会进行沟通,建议在每年的烈士纪念日来临之前以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当地学校师生及村社干部前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