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检察机关这波操作暖心

时间:2022-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祥云县检察院,谢谢检察官,没想到能帮我们讨回拖欠了多年的工资,真是太感谢了!”在场农民工们激动地说。

  新年将至

  对于农民工来说

  最大的心愿莫过于

  揣上辛苦钱

  过一个团圆年

  近日,祥云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帮助2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0万元,欠薪单位与讨薪农民工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支付完毕。对每一位农民工来说,领到的不仅仅是拖欠多年的工资,更是生活的寄托和过年的温情。

  新年伊始,祥云县检察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当事人,他们是一群农民工,2016年至2021年间分别在祥云县某建筑公司承建的工地上务工,工程结束后却没有领取到足额工资。为此,这批农民工先后多次与欠薪单位沟通交流,讨要工资,但未得到解决,讨薪之路陷入僵局。百般无奈之下,农民工们来到祥云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信访后,祥云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展开调查。据了解,该批农民工一共29人,来自两个不同的工地、两个不同的用工单位。由于被欠薪的农民工在务工期间均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只是口头约定了工种以及每日工资,务工时长只能通过工友的记工本来固定。基于案件的特殊性,该院受理案件后,及时与祥云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取得联系并展开联合调查,在对讨薪农民工逐人作调查询问笔录后,第一时间找到欠薪单位的法人或负责人调阅了相关证据、查明欠薪事实。

  在确认情况属实后,根据最高检2021年12月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要求,承办检察官与两个欠薪单位的法人、负责人多次进行沟通协调、释法说理。经过耐心的调解,最终两个欠薪单位均表示愿意克服资金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支付农民工的工资。

  检察听证 

  1月21日、1月25日祥云县检察院分别组织召开了听证会,欠薪单位与讨薪农民工双方在听证会上围绕欠薪金额以及支付方式进行了阐述,出席听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案件争议问题发表了评议意见。窗外寒风凛凛,室内暖意融融,最终29名农民工与用工单位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领取到欠薪30万元。

  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讨薪是一项事关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的重要民生工作,年终岁尾往往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时期。近年来,祥云县检察院强化外部协作机制,依托与祥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的《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协作机制》,形成帮助农民工讨薪的合力,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调查权,以听证促和解,争取在诉前解决纠纷,切实解决了农民工讨薪取证难、请律师难、维权成本大的难题,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