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两进三下”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大理检察版

时间:2023-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崔庆林

云南省大理州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国、全省、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有效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与检察制度优势,大理州人民检察院找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坚持“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己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积极探索“12309”进综治服务中心、“检调对接”进综治服务中心,“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下网格、社区矫正执行和强制措施执行监督下网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的“两进三下”工作模式,推动检力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实现治罪和治理并重。


▲崔庆林检察长深入苍山调研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洱海水源保护、森林防火工作


“两进三下”工作提出背景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到了全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适应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先后从全面依法治国等角度,提出全面系统,旨在促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各项政策主张。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之一,检察机关结合党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盼,找准职能定位,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助推治理能力提升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迫切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近年来大理州检察机关重点关注到几个重要变化:一是犯罪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轻微刑事犯罪已成为当下犯罪构成中的主要矛盾。二是随着社会生活深刻变化,社会关系日益复杂,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流量增大,新领域犯罪凸显出来,而该类新型犯罪在刑法框架内大多为相对较轻犯罪。比如酒驾已成为占比最多类型类型。再如命案呈现出多数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情感纠葛诱发的新特点。三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由过去侧重于物质财富追求变为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更高层次的精神价值追求。如果单纯采取从严打击手段,已达不到社会治理的预期效果,可能扩大了打击面,把部分轻微犯罪人员推到社会对立面,而应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严则严,当宽则宽。


检察机关职能职责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以后,检察机关经历了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重叠加,面临着职权范围调整、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工作格局重构的新形势,以及自身法律监督机关的定位,相比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服务能力在乡(镇)、村(社区)略显欠缺。


▲崔庆林检察长深入老百姓家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两进三下”具体工作情况


2022年5月,大理州检察院制定了开展“两进三下”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6月起在大理市、漾濞县、弥渡县、鹤庆县4个试点地区先行先试。4个试点检察院及时向党委政法委汇报,工作顺利推进。10月在州委政法委积极推动下,大理州委平安大理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大理州四级综治服务中心(网络化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联动工作机制》,“两进三下”工作在全州推开。各县市检察院主动作为,切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制作特色宣传折页和宣传片、原创绘制检察宣传卡通形象、快板演绎《“两进三下”普新篇》、制作《民之所望行之所向》宣传片,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广大群众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支持、参加“两进三下”工作。大理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同志对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开展“两进三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高度关注肯定并专题调研。云南政法、省检察院、州委政法委、州检察院等公众号均对“两进三下”工作宣传推广。


“12309”进综治服务中心,传递“检察温度”

重点依托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二级综治服务中心,通过设置宣传专栏、摆放检察服务一体机、下载安装12309手机APP等让检察服务平台进到中心,将检察机关受理信、访、网、电关口前移,深化检务公开、强化法治宣传。对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举报、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刑事申诉、国家司法救助申请等,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现场答复,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延伸打造成“检察民意中心”,真正实现检力下沉。目前安装“12309”检察服务终端一体机40台,建立工作联系点46个,选任网格员1954人作为“两进三下”联络员,下载使用“12309”APP及关注“12309”公众号增加1974多人次,在76个村(居)委会互联网终端建立快捷入口,对联络员开展培训5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册。


检调对接进综治服务中心,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体验“身边检察院”

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二级综治服务中心建立检调对接联系站点,主动将涉检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纳入社会大调解格局,并延伸下沉。通过建立综治中心吹哨,检察机关及时报到的机制,对在综治中心受理的控告申诉案件符合条件的及时受理,就地调解,变群众上访为检察下访。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就地开展简易公开听证,重点邀请乡镇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两委”、群众代表等第三方参与听证评议,以群众“可感、可触、可及”的形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扩大以案释法效果、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实现涉检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调解处理,确保“小事不出村镇、大事不出州县、矛盾不上交”。目前,已经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开展公开听证82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8件,发放司法救助金92.2万元,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消除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如大理州院成功化解的某护林员不服工伤认定案,鉴于当事人申请于法无据但于情有理,检察机关未将案件简单了结,把当事人推出门去,而是充分考虑到其现实困难,通过“两进三下”机制,到现场开了听证会,把案子带到现场,让邻里亲戚共同参加,释法说理整个过程理性平静,为当事人争取到最大额度的司法救助3万元,当事人自愿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下网格,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

在基层网格员中选聘公益诉讼监督联络员,充分发挥网格员面广、点密、深入基层的优势,建立信息收集共享机制,畅通线索发现渠道直达基层,扩大公益诉讼“朋友圈”,借助外力外援、“外脑”智慧补齐检察机关在基层的能力短板,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选聘公益志愿者和联络员833人,收到线索31条,立办62件。如永平县某网格员发现普通大货车运输液化燃气罐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提供线索后,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将问题妥善解决,涉事企业认为比直接开罚单进行处罚更能接受。鹤庆县某网格员发现相关的村委会在有关信息公示中,没有做技术性处理就把公民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这些敏感信息公诸于众,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后,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有效快捷的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收到很好社会效果。


▲崔庆林检察长深入村委会指导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矫正执行和强制措施执行监督下网格,促进执法司法工作规范有序

推进刑事执行检察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网格化管理三者有机结合,通过在网格员中选聘联络员,建立社区矫正监督联络员制度,将检察监督端口延伸至基层最前端,实现对社区矫正执行工作及时、精准监督。通过网格员参与辅助管理,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可能出现脱管、漏管的线索和身体条件、疑似违规违纪、犯罪隐患等问题,着力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居住分散,依靠传统检察监督模式难以对社区矫正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督的工作困境。对大理州辖区内2980名社区矫正对象,充分发挥网格员属地优势,及时发现和纠正社区矫正对象漏管、脱管,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


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将该项内容迭代升级为社区矫正执行和强制措施执行监督下网格,辅之以检察机关研发的“非羁码”“云”监管电子系统,与公安机关一道协同强化对被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非羁押人员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目前宾川县共录入非羁押人员信息88人,无脱管失控。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

依托大理州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网格员中选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络员,通过对网格员进行知识培训、定期工作联络、重点人员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对接“12309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开展检察监督。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径,利用社区治保主任、政法委员及网格员人、地两熟优势,及时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状态及其家庭监护教育情况,协助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监管帮教。会同基层有关单位落实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令、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目前,已聘请网格联络员509人,协助检察官下沉到网格、深入到社区,对犯罪未成年人进行及时回访,召开多次法治宣传会和家庭教育指导会,结合“送法进校园”全覆盖,提升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戒矫治效果。


在下步工作中,大理州检察机关将继续依托基层综治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单元,及时总结开展“两进三下”工作经验,高效处理网格平台反映的问题和案事件,加强对类案系统性问题的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通过采取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网格+检察”常态化司法服务,实现群众控告举报、涉检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受理和接待、第一现场回复和化解,检察法治宣传和检察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大理检察版。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