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检护成长丨以“法”之名,从“心”出发

时间:2023-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

民族的希望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近日,剑川县检察院“金花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组织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30名学生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与心理疏导实践活动。活动分为自我认知心理学课堂、非遗体验、传统文化体验、读书分享会四个板块。



在自我认知心理学课堂上,心理学老师从“传递积极、温和的语言,实现有效沟通,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启发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非遗体验课堂上,检察官和同学们一起观看剑川布扎,学习、体验制作布扎,同学们通过自己一点点的尝试,体会到非遗手作的魅力。活动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专注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播下了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种子。



传统文化体验环节,检察官和同学们一起参观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剑川分馆,领略南方丝绸之路及沿线地区的历史文化,体会丝绸之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活动,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远流长,增强了文化自信,将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读书分享会上,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日本作家栗良平的温情小说《一碗清汤荞麦面》,并通过互动,引导学生分享生活中的感动瞬间,唤醒学生内心的勇气,教会学生在漫长的求学道路上乐观地面对苦难,勇敢地面对生活。


剑川县检察院持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效。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