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 · 检护成长丨法治教育润“青苗”,检校携手护成长

时间:2023-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少年

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未来的建设者

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关注青少年成长

就是关注祖国和民族的未来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漾濞县检察院将“为青少年普法宣传,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4月20日,云南省州普法强基工作队、漾濞县检察院、共青团漾濞县委共同为漾濞县第一中学初中部的学生开展了一场法治进校园活动。


心理健康与法同行

为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心理维护体系,解答青少年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全力护航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漾濞县检察院、共青团漾濞县委在漾濞县一中初中部创设的“苍漾·青诉说——你的心事团团在听”团团树洞正式启动。



团团树洞为青少年搭建匿名交流平台,通过定期收集、分类整理同学们的投信,在严格保护投信人隐私的条件下,以心理咨询室等专业第三方资源在“漾濞检察”“青春漾濞”等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给大家匿名回信,以倾听者身份与同学们通过书信的形式匿名交流,让团团树洞成为同学们的“解忧杂货铺”。



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自己,心理咨询师为同学们开展了团体沙盘心理辅导以及个人心理辅导活动。在心理咨询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合力创作属于自己团队的沙盘世界。同时,以合力筑塔、生命托举等团体游戏,相互鼓励、相互加油,攻克难关完成游戏任务。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模拟法庭”让学生更懂法

为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对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各自的职能职责有更全面的了解,同学们以情景剧的方式呈现“被告人偷盗手机并持刀威胁恐吓被害人”的案例,同学们扮演公诉人、审判长、辩护人等进行模拟法庭审理案件。同时,检察官给同学们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讲解沉迷网络的危害,并通过现场提问、随堂测验等方式让同学们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



模拟法庭结束后,漾濞县检察院检察长作为漾濞一中初中部的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课,通过穿插案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讲授了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以“崇尚法治、与法同行”“践行法治、从我做起”“勤学上进、修德笃行”三句话寄语青少年。


漾濞县检察院持续做好送法进校园活动,把法律送进校园,送到学生身边,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了检察力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