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 · 检护成长丨“书香”“检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3-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让“书香”和“检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鹤庆县检察院到乡村寄宿制学校响水河小学、水井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农村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自护能力和法律意识。


读书明理,检护成长


检察官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介绍了检察院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向学校图书室赠送了大理州检察院“金花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编写并出版发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读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图文读本,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和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解读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做崇法厚德、勤学笃行的新时代好少年。


识毒拒毒,童心同禁


为提升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检察官通过展示仿制的毒品,结合案例寓教于乐,对新型毒品、毒品的种类、危害及如何远离毒品作了详细介绍,增强了同学们的体验感和参与度,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毒品的认识和防范意识。


拒绝欺凌,拥抱友善


为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检察官组织同学们开展“校园欺凌情景游戏”,同学们互换角色扮演欺凌者和被欺凌者参与游戏。游戏结束后,通过采访欺凌者和被欺凌者,让同学们认识到要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正确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冲突,构建和谐校园。



结合此次活动,检察官还对学校住宿区、活动区等开展了校园安全检查,督查“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义务教育等制度落实情况。并为同学们送去了读本、笔记本、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鹤庆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聚焦“向谁普”“普什么”“怎么普”,更好地引导学生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增强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