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 · 检护成长丨多举措构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格局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质效,大理市检察院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以“一把手工程”加大力度抓推进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任副组长,政治部、办公室、综合业务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一体推进落实。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把进一步做好做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积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着力点,以能动检察履职,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主动扛好检察责任。


组建法治副校长工作专班


为推动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实质化、规范化履职,结合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情况,组建成27个法治副校长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法治副校长1人和法治副校长助理1人组成。工作专班认真按《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及市委政法委关于法治副校长履职的要求,积极参与到学校制度建设、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中。



今年以来,共开展讲好开学法治教育“第一堂课”、法治警示教育及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近27场次,受教育人数近3500人次,为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提供检察智慧和力量。


组建“金花姐姐”普法宣讲小分队


“金花姐姐”普法宣讲小分队由工作经验丰富、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强的16名检察人员组成,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通过深化“检校共建·法护成长”“法治进校园全覆盖”等活动,加强校园普法、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不断走深走实。



目前,小分队根据市委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的要求,以制定路线图和确定工作任务等方式,开展了普法宣讲9场次。



大理市检察院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要求,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权益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针对重点区域、场所、对象开展精准、务实、生动的法治宣传工作,推动提升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