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 · 检护成长丨多措并举 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宾川县检察院结合“金花姐姐”未检品牌创建,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作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效。



聚焦“未检+网格”模式 帮助未成年人打开心结

“金花姐姐”未检工作室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以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探索建立“未检+网格”工作模式。结合“两进三下”工作推进,聘请92名村(社区)总支书记、10个乡镇派出所所长、中心校长及“益心为公”志愿者担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下网格联络员。



利用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熟悉每个家庭情况的优势,配合做好考察帮教、社会调查等工作,开展社会调查299人次,从思想上教育引导、从生活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通过精准帮扶教育、行为矫正等方式,促使其回归正途。


聚焦家庭教育 帮助家长履行职责

联合县妇联成立宾川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搭建家庭教育交流平台,聘请35名家庭教育指导员,有针对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为广大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综合服务。



在办案中向履行监护职责不到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46份,开展亲职教育234次,引导监管缺位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唤醒监护人责任意识。成功办理了一例未成年人监护权撤销支持起诉案,并积极协调镇政府、民政、妇联、团委帮助解决医疗、生活安置等问题,发放司法救助金3000元。


聚焦学法守法 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法律意识

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主动扛牢检察责任,与县教体局建立普法机制,每月组织各中小学校学生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开展法治教育,共接待参观学习34场1920人次。7名员额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不断深化“检校共建 法护成长”“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法治进校园全覆盖”“讲好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普法、安全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



结合中小学生特点,通过以案释法、交流互动、趣味问答、主题班会等方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讲解什么是不良行为、什么是严重不良行为以及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集中宣讲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诈骗等自护知识,引导同学们学法、守法、尊法、用法,防范不法侵害,杜绝违法犯罪。


目前,已开展普法强基进校园法治宣讲20场次,受教育师生1.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