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 · 典亮生活丨普法进万家,为生活添“典”色彩

时间:2023-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大理市检察院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要求,多举措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真正让民法典走入千家万户。


“典”进电台,给普法拓“典”宽度



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大理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市委政法委、市融媒体中心·大理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FM99.9推出的《城市进行时·政法篇》电台直播节目。检察人员以“‘典’亮美好生活,民事检察与您同行”为主题走入电台,详细介绍民事检察主要职能,全面解读民法典中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高空抛物坠物、隐私权保护、自甘风险规则、自助行为制度等新规定新内容,呼吁全民学法,助力法治之声传入千万百姓家,真正让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

“典”进企业,给职工送“典”福利



聚焦企业法治需求,大理市检察院走进企业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法治宣讲活动。检察人员结合典型案例对民法典中绿色原则、预约合同、企业对失职致损员工的追偿、企业与员工人格权保护、产品责任等与企业有较大影响的内容以案说法、以“典”释法。同时,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册、面对面互动交流等方式,为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法治体验”,帮助企业员工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与企业共同破解经营中的法律难题,有效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典”进村社,给生活添“典”色彩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难点问题,大理市检察院检察人员采取法治讲座、集中宣传、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民法典宣传小视频,发放精美书签、民法典宣传册等,为群众讲解民法典中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知识,引导群众更好地理解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真正让群众重视并用好民法典这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典”进校园,给孩子多“典”关爱



聚焦校园热点问题,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活动为载体,大理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金花姐姐普法小分队走进各中小学校,通过带领孩子们诵读民法典童谣、民法典小常识有奖互动等,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同时,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小案例,在潜移默化中传送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为孩子们送上民法典“法治大餐”,助力孩子们在法治道路上健康成长。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