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丨多元调解 画好检察履职与矛盾化解同心圆

时间:2023-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祥云县检察院坚持一体化办案、多元化解并重,成功化解了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案情回顾

2023年5月13日,村民王某某与环某某因相邻土地田埂争议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王某某用石块砸向环某某的手臂,环某某被砸后不服气,捡起石块砸向王某某,王某某在避让过程中,被环某某用石块砸到腰背部。祥云县公安局某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制止了双方的争吵,并对王某某、环某某分别作出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复议期内,环某某认为公安机关对其行政处罚过重,向祥云县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


祥云县司法局收到申请人的复议申请后,邀请祥云县检察院提前介入。祥云县检察院调查后发现,王某某与环某某两户因田埂问题近两年已引发一起刑事案件、一起行政纠纷。该院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承办检察官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与该院刑检部门对接,进一步了解案件事实以及处罚依据。经充分调查核实后,锁定该案的争议焦点在环某某的治疗费赔偿及田埂划界问题。



祥云县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公安机关、乡镇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及村委会,通过释法说理、“面对面”答疑等多元化解方式,找准案件背后问题实质,妥善解决了王某某与环某某相邻土地田埂争议及环某某的治疗费用问题,尽最大努力解决双方合法诉求,促使环某某自愿息诉罢访。


祥云县检察院能动履职,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在每个案件的办理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