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大理

普法强基|工资日结、躺着挣钱,真有这种好事?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帮人办几张银行卡、电话卡

或者把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借给他人转账

每天轻松拿点“好处费”

这些看上去只是帮个忙的“小事”

实则是摊上了违法犯罪的“大事”


9月4日,大理市检察院联合大理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邀请大理大学师生旁听庭审,并结合真实案件以案释法,零距离开展法治教育。

案情简介


2022年6月至11月,沐某某为获取利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将其名下三张银行卡出借给他人用于“跑分”,实际获利4000元。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28日,沐某某为扩大利益,与上家商议后,先后组织、邀约了其余几名被告人到大理市下关街道某小区房内提供银行卡专门“跑分”,进行非法资金支付结算,银行卡内流转资金数额多达几百万元。

八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经审理,沐某某等八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共计37000元。


“买卖电话卡、银行卡,将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多种罪名,一旦触犯刑法,轻则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重则可能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庭审后,检察官围绕构成“帮信罪”的行为、帮信罪的相关量刑、如何远离帮信罪、相关惩戒措施等内容展开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学生们要重视个人信息安全,切莫沦为信息网络犯罪的帮凶。


学生们纷纷表示,现场旁听庭审的学法方式真实生动,既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也了解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今后在遇到此类情况时,时刻保持警惕,守住法律的底线,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检察官提醒

1

不要轻信网络上“低息贷款”或“高收益投资”等虚假信息,不要轻易将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

2

对于收到的各类信息要多方验证,不要轻易点击识别短信、微信中的不明链接、二维码。

3

不要下载存在安全风险的应用程序,更不要为了获取所谓高额回报,出借、出租自己或他人的银行卡、电话卡、微信、支付宝等帮助犯罪分子提取、转移诈骗资金,或者从事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免触及法律红线。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