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迪庆

香格里拉:精心守护“心中的日月”

时间:2016-06-07  作者: 曹烨琼 王卫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香格里拉市检察院检察官参加新联村“两委”换届大会。

  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边是碎石从山上不断落下,货车与客车一并拥挤在窄窄的山路上缓慢前行……5月17日,本报“走长江·说检察·看发展”大型采访报道记者翻越重峦叠嶂,来到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检察院采访。

  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同时,这里山高谷深、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条件艰苦,贫困面大。香格里拉市辖7乡4镇,总人口17.34万人,境内居住有藏族、纳西族等9个世居民族和其他民族共25个,分别信仰藏传佛教、东巴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宗教。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共荣的特点,注定了在这个高原山区市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

  一进香格里拉市检察院大门,十几名手持哈达的女检察官向记者走来。“难道全是‘女将’?”面对记者的疑惑,该院副检察长张振美道出了原委:“我们的男检察官现在绝大部分被派驻乡村,针对村‘两委’换届开展法治宣传以及预防工作,同时为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之所以将多数男检察官派驻乡村,是由于乡村条件艰苦、进出不方便,加之地域广、人居分散等,想要搞好检察工作、服务好当地群众格外不容易。

  “我们院的副检察长李翠芳虽然是女性,但她可是驻村工作的典型代表。”张振美告诉记者,年近50岁的李翠芳,至今已经连续下乡驻村5年,2014年更是全年驻扎乡村,为当地群众送法。

  2015年12月至今,李翠芳驻扎在香格里拉市东旺乡的新联村。该村是香格里拉市最偏远、最艰苦的乡村,有11个村民小组,村民居住分散,去往该村的山路时常发生山体滑坡等情况。但就在前不久该村“两委”换届前夕,李翠芳与另外4名工作人员一起,对每个村民小组平均走访达四五次,最多的走访了7次。

  “3月16日,我们赶了几小时的山路,晚上6点多才到东旺乡政府,参加换届期间的维稳、预防会议。直到夜里快11点,会才结束。我又饿又累又怕,真想第二天就回院里。”电话里,人在新联村的李翠芳告诉记者,“但是我不来,就会派其他年轻干警来,他们还不熟悉工作……”

  目前,新联村“两委”换届工作已经顺利结束,未发现违法违规拉选票等现象。这是该院多年来持续派员驻村服务、进行法治宣传的一个典型缩影。

  采访中,一个年轻检察官引起了记者注意。她时而流露出福建口音,时而又用流利的藏语与同事们交流。据介绍,她是该院公诉科副科长林美丽,一个地地道道的厦门女孩,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考入香格里拉市检察院。

  为什么要从海滨城市到山区高原?又怎么能待得住?面对记者探究的目光,林美丽的脸上泛起一丝害羞:“我丈夫是当地人。考入检察院后,我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学习了藏语。既然决心留在这里,就要真正融入这个美丽的地方。”

  其实,能留下林美丽的不只是爱情,还有香格里拉市检察院的各项留人“大招”:该院共有17个内设科室,能力强的年轻干警上升空间较大;院里还设立各项激励机制,支持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学历教育考试,并给予相应奖励;2010年9月云南省检察院启动援藏工作后,该院成为曲靖市检察院的对口支援单位,6年来该院陆续选派了5批15人到曲靖市各县区院业务部门进行每期不少于3个月的跟班学习。目前,该院实有检察人员44人,男、女各一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0人,占全院总人数的91%。

  得益于单位的培养,31岁的林美丽已经成为该院中层骨干,主持公诉科工作。2013年10月28日,该院公诉科与县法院联合在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开展“阳光司法”进校园活动,开庭审理一起由该院提起公诉的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庭观摩评议。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检察官公正司法的风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在孩子们心里播撒了法治的种子。

  地处高原,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张振美笑着说:“守护这片天空,是我们的责任。这些所谓的艰苦,对我们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走出香格里拉市检察院,记者回首望去,细雨洗涤着刻有院名的巨石和脚边轻盈的蒲公英。的确,这何尝不是幸福!

  ■链接

  香格里拉市所处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该州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界,生活着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藏族约占总人口的33%。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两个品牌的影响不断扩大。

  香格里拉市检察院有政法专项编制50名、地方工勤编制3名,实有检察人员44人、工勤3人。该院所在的建塘镇辖区地域广、人居分散、外来农民工集中,流动人口多,依法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是该院的一项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