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迪庆

迪庆:2000余名学生同听法治讲座

时间:2019-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犯违法犯罪及扰乱校园公共秩序,侵害校园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努力维护校园环境安全稳定。近日,迪庆州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在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为现场2000余名同学作“扫黑除恶”及“青春期防性侵害”专题法治讲座。

  活动中,检察官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等方面出发,结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公安厅《关于维护校园安全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的通告》及《关于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政策,引用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校园贷以及黑恶势力犯罪之间的关系,让同学们看清了黑恶犯罪势力活动所带来的社会危害。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辨别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使同学们更好的形成抵御不良信息的习惯,检察官还专门讲解了未成年人文化风险防范的相关知识,在就如何利用法律自我保护以及举报身边的校园欺凌、校园贷、校园色情等违法犯罪等问题上,如何自觉抵制有毒有害信息、自觉远离非法出版物等问题上做了详细讲解和耐心解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互动,活动还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斗争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扫黑除恶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随后,结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迪庆州检察院对香格里拉中学的全校在校女学生讲授了《花开无声 守护绽放》主题未成年人防性侵专题法治讲座。

  针对部分孩子识别辨别能力较差,对性侵防范意识淡薄的现象,迪庆州检察院检察官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内容丰富的互动,让同学们知晓防范性侵害的措施,懂得应对性侵害的方法。

  讲座从“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止防御性侵害”,“遭遇性侵要怎么办”等方面向学生普及了预防性侵犯和自我保护的基本知识。精彩的讲授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下一步迪庆州检察院将结合校园法治教育需求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继续对中小学开展预防性侵教育和保障学校安全等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迪庆州检察院不断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让法治的阳光照遍成长的大地。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