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红河

省“两院”到红河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时间:2016-11-28  作者: 胡艳萍 薛莹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红河州检察院召开。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跃先,云南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雪松,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旺,红河州政协副主席普菊红,部分全国、云南省、红河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红河州法院、红河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红河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邓飚雷主持会议。

    韩跃先副检察长通报了全省检察院工作情况。会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今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州两级检察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上做了很多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尽到了各自的职责。对于检察工作,代表委员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正确掌握“宽”和“严”的界限,对犯罪情节恶劣、社会危害大的刑事犯罪要严厉打击,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犯罪行为从宽处理,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二是切实把握好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平衡点,即能有效打击职务犯罪,又能维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上进心,并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做到打击和预防并重。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相关案件的监督力度,特别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犯罪案件的监督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升监督力度,探索多种监督方式,多元化开展监督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为检察官学习培训创造条件,重视双语检察官的培养,提高检察官适应各种工作环境的能力。六是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完善矛盾调处机制,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力度,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合法维权,解决群众合法诉求。

    座谈会上,韩跃先副检察长还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与代表、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检察机关在开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强与其它部门的协作配合等方面向代表委员进行了解释和答复。

    韩跃先副检察长对各位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肯定表示感谢。他说,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出发点很好,很多意见和建议很中肯,很有见地,帮助检察机关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有利于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回去以后省检察院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归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加以整改落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红河州检察院刘远清检察长也针对如何落实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