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红河

硬措施助推软实力提升

时间:2017-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连线嘉宾:云南省红河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远清

连线记者:高歌

新闻背景: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从思想作风、业务素质、检察文化等方面着手,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打造培育干部人才的“孵化器”、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努力打造过硬边疆少数民族检察队伍。

记者:贵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刘远清:群众看检察,关键看队伍。近年来,红河州检察队伍的学历、专业水平、素质等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是,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未能完全适应,年轻干警比例大且办案经验不足,专家型、专业化人才缺乏。因此,我们通过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向队伍素质要检力,通过提高队伍素质达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的目的。

记者:那在具体培养优秀干警方面贵院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做法?

刘远清:结合红河州南部和北部基层检察院发展差距大的实际,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创互派挂职的干部培养模式,采取州检察院与基层院上挂下派、内地院与边疆院互派交流的方式,通过一年的岗位角色“互换”、工作理念“碰撞”、工作方式“互通”,达到了锻炼干部、提升素质、促进办案的目的,一批优秀检察干部脱颖而出,挂职干部中多人得到提拔使用。另外,还创建“军事训练+政治学习+业务培训”模式,与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开展“检校合作”培训,举办公诉夜校,利用业余时间集体充电,着力提升干警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

记者:“公诉夜校”是如何运行的,成效怎么样?

刘远清:结合全州公诉队伍整体比较年轻、经验不足、平时工作繁忙,从而导致自主学习“无时无力无心”的情况,开办“公诉夜校”。每周四晚上利用业余时间,由资深检察官和业务标兵通过视频培训的方式,为全州两级检察院公诉部门干警,开展了公诉案件质量评查、庭审实务与理论探讨、典型案件办理经验等13次专题讲授,切实提高了干警审查案件、出庭公诉的能力。同时,通过“公诉夜校”这一平台抛砖引玉,使大家养成一个良好学习习惯,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培养无需“驱动”、即插即用的“U盘型”综合公诉人才。

记者:队伍建设需要文化的滋养,文化育检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刘远清:用文明滋养培育干警成长成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具体来说包括:建设图书室、文体活动室、检察官沙龙、职工之家、文化长廊、检察官培训基地等“三室一廊一基地”检察文化设施。凝炼“尚德、崇法、秉鉴、致远”院训,创作《红河检察赋》,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洗礼、陶冶情操。开展演讲朗诵、歌咏、文艺表演、摄影书画征集、征文、球类比赛、趣味运动会和干警荐书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记者:据介绍,近年来,红河州检察机关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在培育人才的过程中是怎样培育典型树标杆的?

刘远清:近年来,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杨进昌,云南省先进工作者毛雪峰,云南最美检察人物普劼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我院也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殊荣。一个典型就是一根标杆,一个先进就是一面旗帜,我们非常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推先评优、业务竞赛、善行义举榜等方式,挖掘在办案一线的先进典型,利用道德讲堂、演讲比赛、专题片和“两微一端”等载体,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达到“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目的。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