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昆明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昆明市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

时间:2017-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3日下午,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建邦、昆明市人大主任拉玛·兴高的陪同下到昆明瀑布公园视察昆明市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




  昆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亚锋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对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到昆明市视察检察工作表示热烈地欢迎。昆明市检察院从四方面介绍了昆明市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2016年以来,共批准逮捕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案件44件62人,提起公诉174件235人。

  二是严肃查处和积极预防环境保护领域的职务犯罪。昆明市检察机关对环境资源领域的职务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并形成常态。2016年,共立办环境资源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31件42人,占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14.5%。

  三是深入开展对破坏环境生态资源犯罪的诉讼监督。依托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采取网上审查和实地查阅案卷的方式,对生态环境资源监管部门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逐一摸排检查,2016年以来,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环境资源领域的刑事案件23件2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7件19人。

  四是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昆明市检察机关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探索破解公益诉讼难题,建立符合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方式和组织模式。目前,昆明市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9件,向人民法院提起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14件。昆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毕春华介绍了同行人员及市院基本情况,盘龙区检察院对该区检察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随后,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实地视察了昆明瀑布公园,代表们对昆明市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如下建议和意见:

  昆明市检察机关要聚焦群众期待,永怀亲民爱民之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把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立足基层实际,切实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在基层司法办案一线、在群众切身需要的最前沿,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标尺,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




  最后,代表们观看了《筑生态屏障 呈滇池胜景》的环滇池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规划建设PPT汇报,对检察机关在保护滇池环境中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