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昆明

给重罪未成年人的一束光——昆明市检察院“向日葵青春课堂”第28课“同伴交往”见闻

时间:2018-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良好的同伴关系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不可或缺,对失去自由的未成年犯而言也同等重要。如何引导服刑未成年犯处理好同伴关系,昆明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在针对服刑未成年犯开展帮教的“向日葵青春课堂”第28次课中邀请了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英,由她主导,昆明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杨迪作为搭档,一起为45名“学员”带来一节主题为“同伴交往”的团体心理辅导课。

  当学员们围坐成一个大圈后,王英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下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然后就向搭档杨迪抛出了第一个问题:“请问,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谁?”杨迪毫不犹豫的说:“当然是我的孩子!”王英顽皮的说:“过关!”接着她又问:“那么此时此刻此地,你最重要的人是谁呢?”杨迪想了想,指着教室那头说:“是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小李。”王英眨眨眼睛说:“很抱歉,这个问题你并没有过关!但是你可以请在座的亲友团帮你回答。”杨迪转身向学员们求助,有个学员试探性地对王英说:“我可以说是你吗?”王英满意的点点头说“答对啦!”看着大家困惑的小眼神儿,王英亲切告诉学员们:“此时此刻此地,我们的父母不在身边,和我们朝夕相处的是我们的同伴,他们才是我们身边最重要的人。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他们会帮助我们,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也能施以援手。所以处理好同伴关系对我们而言是很重要的。”

  这时在一旁观摩的副检察长张寒玉主动加入,分享了她对同伴关系的看法: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关系,如同伴朋友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美好的关系能带给人幸福快乐。

  接下来进入第二个环节,王英问大家:“当我们的同伴因为想念父母或者被管教批评了,情绪很低落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呢?”两个学员自告奋勇地走出来给大家做了一个示范。没想到演着演着,一个学员真的被他的同伴耐心的劝导和关怀感动得湿润了眼眶,他真诚的告诉大家:“其实我是为了哥们义气犯故意伤害罪进来的,现在我才明白,真正的朋友不是为了义气两肋插刀,而是互相帮助和鼓励,一起做对的事情。”张寒玉又和大家互动,让学员们明白了重情谊是对的,但朋友做错事,如做违法犯罪的事,阻止、劝导才对,才是发展美好的关系;而跟着一起干,触犯法律的底线,就是害人害已了。随后进入第三个环节,即当朋友之间因为小事发生冲突时,应当如何正确处理呢?王英和杨迪模拟了两个朋友产生冲突的一个场景,向学员们演示如何化解冲突和矛盾的具体方法和步骤:第一步,先深呼吸,稳定自己因为被对方冒犯后产生的愤怒情绪;第二步,带着关怀和理解去和对方沟通,稳定对方的情绪;第三步,当对方也冷静下来后,再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只有双方都在情绪平静的情况下沟通,才能促进彼此的理解和交流,误会才会消除,感情才会加深。有三组学员上来模拟了这个场景,学会了这个方法。

  一个小时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张寒玉在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她告诉学员们,伤害别人的行为一定也会伤害到自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为善、利人利己是非常重要的。最幸福的不是我们获得了多少物质,而是我们和周围的人有融洽的关系。在关系中感受到彼此的爱和关怀,我们就是幸福的。愿我们大家都能在同伴交往中彼此理解和包容,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同伴关系。学员们大胆举手,纷纷问王英老师什么时候能再来做团体辅导?管教民警也旁听了这节课,也表示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管理。

  最后,昆明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中心理事长周桂红向学员们赠送了书籍,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